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起行走,賞街巷風景

2023年10月0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行走在城市的街巷中,汽車、自行車不時駛過,街角的小吃店散發出熟悉的香氣,一陣悠揚的琴聲從樓上傳來,陽光與之相隨,洒在腳下的馬路上,洒在街邊的花朵上……寧靜,或熱鬧,生活的氣息彌漫在這裡。

  選一個好天氣,慢下腳步,邊走邊看,美好的風景就在眼前。

  ——編  者 

 

  琴弦上的大街

  蔣  巍

  哈爾濱,誕生在一朵雪花裡。

  不必選擇哪個夜晚,而是所有的夜晚。當漫天星辰和萬家燈火壯麗地傾瀉進這座音樂之城,哈爾濱就像在童話世界中一躍而出。那是一朵雪花的怒放,一朵冰花的怒放,一朵浪花的怒放,一簇紫丁香的怒放,一曲歡樂頌的怒放……

  這裡的孩子從小就徜徉在冰雪世界。每年,冰封千裡的鬆花江都分“文開”和“武開”。“文開”就是隨著春天的到來,冰層漸漸融解,化為一江春水向東流﹔“武開”就是熱能在冰層下漸漸積蓄,終於有一天轟然作響,如雷經天,掀起一幅幅史詩的“封面”。

  過去,哈爾濱的姑娘們出門,喜歡穿戴好棉大衣和紅圍巾,眉頭睫毛上挂滿潔白的霜花,腳上蹬著大大的羊毛氈靴,並排坐在馬爬犁上——這是南方人從未見過的傳統交通工具。隨著師傅甩起紅纓大鞭,空中叭的一聲脆響,馬爬犁便嘩嘩馳過冰雪覆蓋的大街。回到暖洋洋的家,甩掉厚厚的冬裝,高大的穿衣鏡裡,就會突然走出一個個連衣裙女孩。窗外是森然壁立、深情聆聽的寒冬,屋內是花紅柳綠、青春如火的春夏,一切如夢如幻……

  哈爾濱是在琴弦上長大的。隻要你走進哈爾濱,走上中央大街,你就仿佛走過時代的交響。隻要你走過一塊塊長圓形的街石,你的心就會融化成一個音符,在時裝上流動,在歌舞中流動,在美景中流動,像掀開一封優雅的信箋,寄給你滿滿的記憶。在大街上,一朵雨花或一朵雪花,就會照亮一個個行人。他們在光影中漫步,亮麗的笑臉如這座城市的光芒。

  在爽風徐徐的夏夜,著名百年老店馬迭爾賓館會舉辦陽台音樂會,國內外的音樂藝術家們聞風而至,或一展歌喉,或盡顯器樂才藝。大街上人山人海,時而凝神靜聽,時而歡聲雷動。如果再漫步向北,前面就是雄偉的防洪紀念塔和游船如織的鬆花江了,一切都像無盡的詩行……

  哈爾濱不愧為中國北方的時尚之都。正是在哈爾濱,我第一次聽到了交響樂,第一次看到了芭蕾舞,第一次讀到了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第一次看到了文藝復興以來的世界建筑藝術史——它們不再是“凝固的音樂”,而是矗立在大街兩邊的藝術長廊,放眼望去,宛如“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

  這裡的建筑並非傳統的中式風格,而是匯聚了建筑史上數百年的各類建筑風格,高聳起許多紅黃藍綠的尖頂和穹頂,爭先恐后伸向遼闊的天空。還有那些造型雅致的陽台,把整座城市向著陽光和夢想敞開。每天朝霞連著晚霞,林立的商鋪次第展示著世界的一角,所有的笑容都涌向這個時代,所有的色彩把姑娘們的布拉吉染得姹紫嫣紅、鵝黃淡綠,美不勝收。

  哈爾濱不需要時尚,因為它就是時尚。

  百年前的那條泥土小路,就這樣美成了新的時代窗口——氣派的中央大街!

  這個夏夜,我再次漫步在這條一千多米長的大街上,成群結隊的中外游人一眼望不到頭,每塊街石都閃耀著絢麗的光彩,蕩漾著歷史的腳步和時代的回聲。1997年,它成為中國第一條商業步行街——有幸,時任哈爾濱市文聯主席的我參與過這項工作。從此,它成為哈爾濱市民心中最喜愛的一根琴弦,迄今一切依然是那樣的豐姿綽約,魅力非凡。這條街上行走的人,無論青春靚麗還是白發如霜,無論是怎樣的膚色和怎樣的語言——在這裡,全是攜手相伴,洋溢著歡笑和愛。

  街巷之美,重在人之美,這就是哈爾濱之美。

 

  三坊七巷一條街

  朱谷忠

  福州,三面環山,一面向海,風景如畫。而今,來福州必打卡的景點之一,就是三坊七巷了。

  我曾在福州三坊七巷的一條巷子裡居住過十幾年,后雖搬離該地,但相距不遠,有機會我總愛回到那裡走走看看。每次回頭,仿佛都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夢境,夢裡歷史與現實交融著,伴我而來。

  這些年,我也曾多次帶著遠道而來的朋友去三坊七巷踏訪。每次,我都會以一個老住戶的身份自豪地介紹,三坊七巷是福州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區,是老福州的縮影。

  確切地說,三坊七巷是福州南后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總稱。三坊為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則指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吉庇巷。這些坊巷在縱橫交錯中,處處可見高大的封火牆和屋脊上的彩色泥塑。門前巷道,則以石板鋪地,勻稱嚴謹﹔許多窗戶和亭台軒榭,常見鏤空精雕,匠藝奇巧,可從中一睹福州古邑民居的韻味。

  多年來,福州重視三坊七巷的保護開發,對古建筑採用分級分類管理模式,位於福州中心城區的三坊七巷,由此獲得“中國城市裡坊制度的活化石”美稱,列名於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

  “三坊七巷一條街,半部中國近代史。”三坊七巷走出的歷史人物,如群星璀璨。特別是近代,有林則徐、沈葆楨、林紓、嚴復、林旭、林覺民、冰心等,風起雲涌,名冠華夏。歷史上還有許多名人志士,都用經典華章,潤澤過這一片坊巷,處處留下他們的身影足跡。

  我不止一次想過,能在三坊七巷居住過真是有幸。有時候,我會在市聲隱隱的巷陌間來回漫步,或在朦朧的燈影下踽踽而行,仿佛穿越到一個久遠的年代。還有的時候,不經意就撞見嚴復或林覺民的故居,於是肅然而立,回想他們的風姿與氣節,一段段歷史的感懷,油然自心中升起……

  走出巷子,便是自宋以來就以專制花燈聞名的南后街,兩側鱗次櫛比的是清一色土木結構的平房,還有商店、酒坊、菜館等。在彌漫於坊巷的煙火氣中,常遇見在門前坐著或站著的老依伯(老爺爺)、老依姆(老奶奶),笑著向你點頭,隻等你來借問,那親切謙和的福州口音,聽了若溫潤的微風輕輕地拂拭耳邊。

  引以為豪的是,三坊七巷現在是國家5A級景區。其間,作為福州標志性的歷史文化街區南后街,在悉心保護下,處處綠蔭掩映,古色古香。入駐的商戶,涉及福州傳統老字號、特色商業、時尚生活、旅游商品等不同領域。坊巷裡的永和魚丸、同利肉燕、佛跳牆等美食揚名海內外,壽山石、軟木畫、油紙傘、牛角梳等特色工藝品琳琅滿目……一年四季,各類傳統文化及閩台交流主題活動,如坊巷音樂節、海峽兩岸交流戲曲節,無不充滿閩都韻致。

  令人稱羨的是,這裡還積極推動古建筑活化利用。始建於明萬歷年間的水榭戲台早在2006年就得到全面修復,經常舉辦福州閩劇、評話、伬藝等非遺表演,吸引了眾多游客。在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產大會於福州舉辦期間,福州傾力打造的《尋夢·坊巷》等大型沉浸式實景演出,向世界展示八閩文化風採。  

  不用說,傾情於古風遺韻的人,都會深入葉脈般伸延的坊巷深處,以探尋福州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脈﹔那牆角裡的基石,瓦當下的苔蘚,空氣中浮動的白玉蘭的暗香,甚或一處古朴的廳堂和精致的花園,都會讓人追索那些久遠的往事。

  難怪來此地游覽的朋友說,正是這樣的訪古尋幽,才會在心裡留下對一座城、一片坊巷的溫馨記憶。或許,還會在心裡升起一種長久懷抱的熱望與憧憬。

  這真是:說不盡的三坊七巷,道不完的鄉情鄉戀。

 

  古街的韻味和氣質

  沈  念

  這是一面巨大的“鏡子”,或可稱作照牆。每次去化龍池,我都會細細端詳這面牆,看灰燼裡的殘缺粗粝,凹凸起伏,想象時間的彈指和生命的遼闊。又一次站在照牆前,就像在“鏡子”裡看見這座兩千年古城“活過”的聲色光影。

  化龍池是藏於湖南長沙鬧市區的一條古街,也被喚作“玉帶街”“鰲背街”,歷史可追溯到南宋。穿過深灰色仿古門樓,沿麻石路步行,兩邊的馬頭牆,狹深的巷道,鱗次櫛比的舊式民居,能“嗅”到純正的老長沙韻味與古城氣質。街不長,三百米,卻是長沙僅存的四條麻石街中最長的。人來人往,腳下的每一塊青麻石,似乎都刻寫著不為人察覺的歷史故事,也在陽光明月、風霜雨雪的摩挲下,散發著朴素沉著的光芒。

  成為長沙新市民后,我喜歡以看細節的方式走街,那些“細節”是時間的証物,連接著過去與將來。在街中段的轉彎處,有一處微觀園林,由化龍井、鐵匠鋪、化龍池傳說浮雕組成,綠植掩映,似有流水之聲,講述著古街的來歷。

  清代著名書法家何紹基曾賦詩:“最惜門前蕭淡意,化龍池水淺如杯。”有一回去化龍池,就是專程探訪他在這裡的故居磻石山房。文化牆上的詩詞,蠶頭燕尾、鐵畫銀鉤的書法,仿佛能看到孤燈瘦影裡的胸臆抒懷,聽到墨透紙背的落筆有聲。

  是過客,也是主人。化龍池的居民大多住在19—21號民居。這是一幢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五層紅磚樓,空斗清水牆體,兩面坡懸山屋頂,窗格為木質,“喜”字透雕,雖幾經改造,仍彌散著往昔氣息。

  走進九旬老人袁娭毑的家中,她滿頭銀發閃光,每一次見她,三言兩語間,總能讓人迅速沉靜下來。五十多年前,她與丈夫搬到這條古街,近些年,老街鄰和子女們都搬進了高樓大廈,她卻堅持留了下來。袁娭毑的女兒送來長沙知名的巢娭毑老式月餅,簡紙包裝,油透紙背,有一種歲月的氣味,能喚醒少時的記憶。

  十來年間,舊民居和兩側建筑排危加固,管網改造,風格重塑,修舊如舊……變與不變,袁娭毑和化龍池像是生命的友伴,一起見証著逝水流年、日新月異。

  某個夜晚,友人邀約去“長沙后海”,到了才知就是改造后的化龍池。S形轉彎的街巷,近四十家特色各具的酒吧比肩而立。推開隔音門,幽靜的古街就有了美妙的歌喉。而走出古街,不遠處就是徹夜燈火不熄、人流不斷的黃興路步行街。

  一天下來,古街收納了日熹的金色,白晝耀眼的炫白,夕陽歸隱后的墨灰和夜晚的霓虹。一縷風,幾滴雨,幾聲喧鬧,變幻著化龍池的形態,無論孤寂抑或喧鬧,都潛流著無盡的生命活力。

  前不久,路過化龍池,又拐進去閑行幾步。走到社區服務中心前那棵枝干遒勁的白玉蘭樹下,抬頭看,亭亭如蓋的繁枝茂葉長到了二樓,像是在這寸土寸金之地蓋起一棟“樹屋”。一樓是閱覽室、健身房,二樓的黨群服務中心像個小展覽館,展陳著黨費証、黨員徽章、草鞋等老物件和老黨員捐贈的自編歌曲本,隔壁另辟出一間“創客工坊”,有智能機器人、3D打印機、航模等,啟發孩子們對未來科技的向往。

  細細轉看,社區拿出八成空間供居民休憩,除了樹屋,露天老涼亭變身四季可遮風雨的古戲台,“同心茶社”當面鑼對面鼓,社區事務、鄰裡矛盾、問題難題就都有了解決之道。化龍池鄰裡和美、社區和諧的聲名,也慢慢傳遍長沙的大街小巷。

  長沙人喜歡說,“這條街,好韻味”。每一條街巷,不都是給城市立起一面鏡子,照出春夏秋冬、人間真情、時代變遷嗎?走過許多的街巷,化龍池與眾不同的魅力,自帶的聲響與光亮,總叫人難以忘懷。

 

  守望著金河的祠堂街

  陳美橋

  我曾坐在成都祠堂街臨窗的位置,用一碗清湯抄手,去驗証這條小吃街多年積攢的口碑。骨湯的香味扑面而來,面皮接住了陽光投遞的金色碎片,讓人禁不住順著光線,舉目眺望那條金河故道。

  金河由水西門入城,再由水東門出城,全長約五千米,是開鑿於唐代的人工河流。如今,金河尚存的一段河流,盤踞在窗口對面的人民公園周圍。祠堂街,也在一旁守望著金河,見証著這座城的發展和變遷。

  祠堂街毗鄰天府廣場和寬窄巷子,它的歷史可溯源至清代,成為當下成都市中心少有的、保留著百年街巷格局和歷史遺存的街區。

  當鮮嫩的抄手進入口中時,我愈發被祠堂街上小吃店的飄香刺激著。香味也激活了行人的味蕾,引得他們穿越車水馬龍,來店裡大快朵頤。而追溯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氤氳在祠堂街的,是各大書店裡飄出的墨香。

  漫步百年祠堂街,仔細察看,不少店門口還留有相關文物建筑的標識。16號的四川美術社磚樓、38號的新華日報駐成都辦事處舊址,它們經歷過革命時期的風雨,也見証著如今的繁華。它們知道,這條街上,有過銀行、照相館、圖書館、電影院,還有文體用品店,為幾代人的生活提供方便。

  當祠堂街開始打圍改造的時候,我也和不少光顧過這條街的人們一樣,頻頻來附近圍觀施工。坐在鶴鳴茶社,看蓋碗茶裡失重的毛峰,在長嘴壺滾燙的熱流下還原成豐盈的姿態,心情也隨之舒展。鶴鳴茶社已有百年歷史,它和那些老建筑一起,默默見証祠堂街的變遷。成都人素有喝茶、賞花、踏青的閑情雅致,如今,茶客們再次斜靠在竹椅上,和茶社一起猜度著祠堂街的命運。

  施工隔離牆包裹起祠堂街,也包裹著一串串未知的懸念。我們多麼期待,祠堂街依然保留歷史的風味。

  就如人民公園,它原名少城公園,是上世紀初利用祠堂街南側的土地打造出的成都第一座公園,栽花種樹、修亭建樓,風景宜人。修成后,不少文人墨客前來探訪,讓祠堂街成了遠近聞名的文化聚集地。葉聖陶有詞雲:“成都憶,常涉少城園。川路碑懷新史始,海棠花發彩雲般,茶座客聲喧。”它經過不斷擴建和改造,成為集園林、文化、文物於一體的全民休閑之地,既有時下的風採,也不失舊日的氣度。

  今年,修葺一新的祠堂街終於揭開了謎底。“歡迎來到祠堂街”——簡單朴實的話語,攜著中西合璧的舊式建筑,將人們拉回到再度繁榮的文化街景。祠堂街38號敞開了大門,供人們了解新華日報館的歷史,每當腳步咚咚地在木質樓梯上踏出回音,就會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與之相應的金秋茶社、原成都樂器廠宿舍等不同時期的建筑,通過清理、嵌入、重構等手法進行更新,對牆磚、大門、窗框等重要元素作了保留或復原,用川派民居的新風貌,承載老成都的舊回憶。“嶄新”的祠堂街以還原文物建筑的形式,守住了這條百年老街的根基,鎖住了歷史的腳印。

  當然,對於一棟樓、一條街而言,唯人氣才能賦予它鮮活的生命。各大品牌進駐祠堂街,吸引著一大批游人駐足流連。一個天井裡,幾架相機對著一群活潑的年輕人,翠綠的竹枝,燦爛的笑容,鏡頭捕捉了美妙的一瞬。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4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