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曹雪芹在京18處文化遺存發布

未來各相關單位將聯動打造一條主題人文旅游線路

2023年09月21日09: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曹雪芹在京18處文化遺存發布

  昨天,“曹雪芹在京遺跡”暨第十四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發布會在圓明園遺址公園舉行,現場發布18處曹雪芹在京歷史文化遺存及曹雪芹在京遺跡地圖。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在這些重要歷史文化遺跡中,既有公眾較為熟悉的海澱香山正白旗39號、東城蒜市口十七間半、通州張家灣,也有學界討論已久的圓明園、香山靜宜園,以及鮮為人知的內務府會計司、咸安宮官學、右翼宗學等。今后,相關單位將聯動起來,打造一條曹雪芹《紅樓夢》主題人文旅游線路。

  據悉,北京曹雪芹學會通過梳理曹雪芹自1728年回北京至1763年去世期間的生活軌跡,整理出與曹雪芹生活足跡相關且現在有跡可循的18處歷史文化遺存,分別為香山正白旗39號旗下老屋、崇文門外蒜市口地方十七間半房子、通州張家灣通運橋、水南庄、香山公園、圓明園、國家植物園櫻桃溝景區、地藏溝、國家植物園關帝廟、十方普覺寺(臥佛寺)、海澱區溫泉鎮白家疃村、興隆街、西城會計司胡同、故宮博物院西華門內咸安門、西城區小石虎胡同、西城區石駙馬大街、宣武門西城根和曹雪芹小道。

  第十四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即將拉開帷幕。本屆藝術節將推出音樂會、講座、紅迷嘉年華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據了解,9月22日、23日將在國圖藝術中心音樂廳上演《京韻紅樓》音樂會。該音樂會根據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為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創作的大型音舞音樂會,由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先生創作編配。人們耳熟能詳的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歌曲被賦予了京劇藝術韻味,是一份獻給新時代紅樓讀者和戲曲愛好者的禮物。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期間,國家植物園黃葉村曹雪芹故居將舉辦“紅迷嘉年華”活動,推出紅樓夢精雅生活體驗活動和精彩的《紅樓夢》主題舞台演出。此外,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將推出10場大型學術講座,內容涉及《紅樓夢》的書畫世界、《紅樓夢》文人繪畫、滿清旗人風俗等。(記者 王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