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阿壩州成立70周年:立法數量穩居四川省第一

2023年08月1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波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波攝

人民網阿壩8月17日電 (記者王波)8月17日,記者從阿壩州成立70周年發展成就系列新聞發布會民主法治專場獲悉,70年來,阿壩州認真履行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和立法法賦予的立法權,從1983年正式啟動立法工作以來,共制定自治條例1件、單行條例31件、地方性法規5件,先后修改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12件17次、廢止單行條例6件,現行有效法規共31件,立法數量穩居全省第一,在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名列前茅。

70年來,阿壩州堅持人民立場,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立法全過程,做到“民有所需、法有所應”,採取代表視察、執法檢查、立法后評估等多種監督方式,及時對州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規進行全面清理,及時修改和廢止與上位法不一致的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借鑒國際濕地保護公約制定了全國第一部濕地保護專門法規《阿壩州濕地保護條例》,制定的《阿壩州教育條例》在全國率先實行15年義務教育,開創了依法推進民族教育事業的先河。

70年來,阿壩兩級法院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的辦案原則,強力推進“掃黑”“除惡”“治亂”,堅持“打虎、拍蠅、獵狐”,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妥善化解各類合同糾紛,助力市場經濟依法有序發展,聚焦重點工程建設,有力保障汶馬高速、成蘭鐵路等重點項目順利實施,深化府院聯動,推進法治阿壩、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院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推進執行信息化,建成“一中心四平台”,著力解決執行財產查控和變現難題,依法保障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積極延伸司法服務觸角,充分發揮“馬背法庭”“車載法庭”的利民便民功能,配齊牧區法庭雙語干警,將司法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為困難群眾緩、減、免訴訟費,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司法溫暖,樹立調解優先理念,推廣“石榴籽·馬上調”民事調解品牌,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創新提出“四圈四同”品牌,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70年來,阿壩州構建起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工作格局,貫徹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訴率從2013年的10.11%和6.16%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9.41%和22.35%,訴前羈押率從2013年的68.5%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0.4%,司法文明和進步充分彰顯。近年來,阿壩州持續提升法律監督質效,監督偵查機關立案211件、撤案78件,依法不捕825人、不訴892人。受理各類民事監督案件105件,促成息訴和解83件。受理各類行政檢察監督案件47件,提請抗訴1件,發出檢察建議6件,通過司法救助、公開聽証等方式化解行政爭議39件。聚焦川西北阿壩生態示范區建設,培育“鶴翔蘭薩”公益訴訟品牌,聚焦阿壩未成年人保護,打造“格桑梅朵”未檢品牌,該品牌被寫入2020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經驗在全省推廣。

70年來,阿壩州公安機關對違法犯罪行為始終保持嚴打態勢,組織開展系列專項打擊行動。嚴打環境生態類犯罪,盜挖泥炭等侵害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嚴打毒品犯罪,正從全省毒情較輕市州向毒情最輕市州努力。深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馬背調解員、帳篷警務室、無憂警務、卓瑪警務室守護群眾身邊平安,阿壩州每萬人年均立刑事案件12起,低於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以來,阿壩州破獲各類刑事案件3960起,挽回經濟損失近8億元,全州連續7年現行命案全破,反電信網絡詐騙“兩升兩降”:破案數、抓獲嫌犯數上升,發案數、損失數下降,解救被騙國外的阿壩州籍群眾6人,涉案資金返還凍結比全省第二。推出25項網上公安交管便民服務,群眾用手機登錄公安“微戶政”平台,即可馬上申請辦理各項戶籍業務,實現“一次不跑”,車管所實現車駕管業務一窗式辦理,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理業務。

70年來,阿壩州司法行政工作得到長足發展,建成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4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174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1154個,州、縣(市)、鄉(鎮)、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覆蓋。十年來,律師事務所發展到21家,律師從42人發展到188人,徹底消除“無律師縣”,法律援助范圍擴大至17項,為重點項目和各類社會群體累計提供法律服務79860件次。分層分類開展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5年來,開展宣傳活動2.7萬余場次,受教育430萬余人次,建成法治廣場(長廊)91個、法律政策圖書角1800個、法律政策教育基地22個,培養鄉村“法律政策明白人”4100人,創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4個、省級6個,率先在全國涉藏地區開辦漢藏雙語“法治陽光”欄目,制作短視頻120余期。部署開展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實現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動,融入大調解工作格局,十年來,調解矛盾糾紛2萬余件,調解成功率98%以上。創新獄地協作“十聯”機制,加強社區矯正對象監督管理,落實社會救助、協調就業等幫扶措施,全州社區矯正對象整體穩定可控。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