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陝西、甘肅開展區域協同立法——

攜手建好大熊貓國家公園(地方立法新實踐)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3年08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四川滎經縣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社區。
  四川滎經縣人大供圖

  前爪輕輕撓撓肚子,慢悠悠地翻身起來,轉著圓滾滾、胖乎乎的腦袋望望四周……在位於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內,工作人員通過紅外相機記錄下了野生大熊貓生活的真實畫面。

  大熊貓國家公園於2021年10月正式設立,地跨川陝甘三省,總面積約2.2萬平方公裡。“在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之前,該區域通過零散形態的保護區、保護地來實施保護。依據國務院關於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相關批復,保護區、保護地隨之取消,其對應的法律法規不再適用。”四川省人大城環資委主任委員梁偉華表示,大熊貓國家公園需要專門、完整的法律來加強保護、統籌管理。

  7月25日,四川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協同保護管理的決定和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7月27日、28日,甘肅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陝西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又相繼通過關於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協同保護管理的決定。如今,川陝甘三省以“四川條例+三省決定”的形式,攜手建好大熊貓國家公園。

  這一協同立法有何亮點?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立足實際

  完善保護措施

  四川省滎經縣的山林,漫山翠竹,溪流拍石。

  進入大熊貓國家公園滎經片區龍蒼溝區域后,一條曲折的公路在崇山峻嶺間延伸開來,顛簸中行車至道路盡頭,除了幾處科研管理用房和野化放歸適應圈的金屬網外,已然看不到其他人類活動的痕跡。這裡便是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研究基地。

  指著一片山林,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研究基地巡護員宋心強說:“這片野化放歸區域,面積約3000畝,除了對大熊貓進行必要保護之外,其內部環境與大熊貓的野外生存環境幾乎沒有差別。大熊貓在完成前期野化訓練后,在這裡對野外環境進行適應。”

  “隻有讓大熊貓回歸自然,才是對其真正的保護。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野化放歸經驗值得總結固化。”陝西省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龔曉燕說。如今,條例作出明確規定:“推動圈養大熊貓野化放歸,實現小種群復壯”。

  此前,108國道從大相嶺泥巴山區域貫穿而過,國道兩側植被破壞嚴重,加之長期受沿途採筍、放牧等人類活動影響,大相嶺大熊貓棲息地零星散落。如今,大熊貓國家公園滎經片區在泥巴山大熊貓廊道108國道沿線,通過設置樣方,進行主食竹更新、生物多樣性等相關監測,積極開展廊道棲息地恢復工作,加強廊道保護管理。

  對此,本次協同立法也給予了明確回應,如管理機構應當加強對大熊貓的保護,採取以下措施促進其種群繁衍壯大:開展生態廊道建設、棲息地修復,提高不同棲息地斑塊間的連通性﹔統籌推進生態廊道連通等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等。

  “本次關於大熊貓國家公園的三省協同立法,從實際出發,總結既有經驗,提出了不少有針對性的保護措施。”參與了條例草案起草的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法規督查處副處長楊慶紅說。據她介紹,本次協同立法還關注到了許多此前法律法規並未提及的問題。例如,先期的立法調研了解到,在靠近野生大熊貓活動的區域,一些居民飼養的犬類可能攻擊野生大熊貓,或向大熊貓傳染疾病。於是,條例特別規定:“規范大熊貓國家公園及周邊區域內犬隻等家養動物管理,防止對野生大熊貓的直接傷害和疫病傳染”。

  統一尺度

  形成保護合力

  密林蒼翠、虫鳴陣陣。一支巡護隊從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出發,開啟了一場為期3天的跨省域野外巡護活動。他們的目的地為位於甘肅省境內的大熊貓國家公園白水江片區。

  今年5月,川陝甘三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共同組織了一場跨省域的野外巡護活動。路線涉及甘肅省的隴南市武都區、文縣,四川省的青川縣、平武縣、九寨溝縣,陝西省的寧強縣等地。

  “對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野外巡護,跨省域的協作十分重要。”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巡護員肖飛說,此前,川陝甘三省管理機構對國家公園的巡護以行政區劃為界,這樣容易缺少對毗鄰地區的巡護投入,而野生大熊貓活動的區域一般在高海拔的山脊密林,往往就處於行政區域的毗鄰地區。“近一段時間,三省相關地方部門組織了協同巡護,取得一定效果。但要實現常態長效,需要從制度層面加以規范明確。”廣元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寇桓說。

  對此,三省決定作出規定:“三省建立聯合巡護、聯合執法機制”。

  翻閱四川條例和三省決定,可以看出,不只是聯合巡護,川陝甘還在統一規劃、統一保護、統一管理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規定,如“三省人民政府及毗鄰地區同級人民政府要共同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實施科研一體化建設”“共同推進文化建設”“健全落實生態保護補償制度”。

  “之前,由於‘一園三治’,加之川陝甘三省相關保護措施、工作標准不完全統一,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面臨很多難題。如今,三省協同立法,對很多事項作出共同承諾,統一尺度標准,有利於凝聚三省之力,共同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高質量建設。”甘肅省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朱建海說。

  系統治理

  提升保護質效

  盛夏7月,大熊貓國家公園陝西片區巡護隊又一次走進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核心保護區。

  “在今年5月的川陝甘三省聯合巡護行動中,我們發現了羚牛、川金絲猴、毛冠鹿等珍稀野生動物留下的痕跡,以及蝦脊蘭、杓蘭等珍稀蘭科植物,區域內動植物種類豐富,生態環境良好。”一名巡護隊員說。

  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不僅僅是保護大熊貓,也是首次以“傘護物種”來保護生物多樣性。

  如果將保護大熊貓比作是在自然界中撐起的一把“保護傘”,那麼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傘”下,眾多珍稀動植物將得到更好的呵護。調查顯示,2020年至今,大熊貓國家公園陝西片區野生脊椎動物由258種增加至342種……

  此次協同立法,對大熊貓國家公園整體生態系統保護作出了規定:“大熊貓國家公園主要保護對象包括:(一)大熊貓及其棲息地,以及同域分布的野生動植物﹔(二)森林、草原、濕地、河流、冰川等自然生態系統﹔(三)獨特的自然景觀、地質地貌,以及歷史文化遺跡……”

  完整全面保護凸顯的是系統觀念,是三省堅持統籌推進一體化保護和系統化治理,不斷提升保護質效。

  在滎經縣龍蒼溝鎮發展村,有著各式大熊貓主題元素裝飾的民宿。

  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滎經片區的入口社區,此前龍蒼溝農民“靠山吃山”,伐木、採筍等破壞大熊貓棲息環境的行為屢見不鮮。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建立后,龍蒼溝通過發展“大熊貓”主題旅游,努力實現綠色轉型發展,破壞環境的行為也基本消失。

  “龍蒼溝的經驗值得研究借鑒。大熊貓國家公園要真正發展完善,必須制定相應制度鼓勵當地綠色發展,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大局,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滎經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毛艷燕說。

  這樣的期待如今已經變為立法實踐:“所在地人民政府應當結合鄉村振興,制定與大熊貓國家公園的保護目標相協調的產業發展政策,推動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產品認証,指導和扶持大熊貓國家公園及周邊居民發展生態旅游、生態體驗、特色農產品等綠色生態產業。”

  “三省大熊貓國家公園所在地人民政府應當結合鄉村振興,制定與大熊貓國家公園的保護目標相協調的產業發展政策,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綠色產業發展。”

  …………

  下一步,四川、陝西、甘肅等地各相關部門將制定配套措施,在特許經營、機構設置、司法互助等方面出台細化規則,共同畫好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最美同心圓。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7日 1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