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快遞小哥”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

風雨無阻不怕累 快遞送達千萬家(守望·特別策劃)

本報記者 原韜雄 王永戰 吳 君 游 儀
2023年08月1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檀世旺(左)在攬收快遞。
  受訪者供圖

  上圖:徐峰在查看快遞分撥情況。
  本報記者 王永戰攝
  下圖:趙大榮(右)在為村民講解甜瓜包裝技術。
  受訪者供圖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

  張裕在分揀快遞。
  本報記者 吳 君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快遞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

  近日,由國家郵政局和中華全國總工會指導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第五屆“中國夢·郵政情  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舉行,10名“最美快遞員”個人和3個團隊受到表彰。這些快遞員“美”在哪裡?他們有著怎樣不平凡的故事?本報記者走近其中幾位“最美快遞員”,感受他們身上的奉獻精神,記錄他們馳而不息的奮斗故事。

  ——編  者

 

  扎根鄉村,成為村民的“收件人”

  “翻山越嶺、風雨無阻,為的是把快遞及時送到鄉親們手中”

  夏日炎炎,驕陽似火,檀世旺開著小車往村裡趕。安徽省石台縣,一山連著一山,村子星羅棋布,一個比一個遠。

  山的那頭有什麼?對於53歲的檀世旺來說,那裡有著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7年多來,安徽省石台縣京東快遞營業部站長兼帶車配送員檀世旺,堅守著京東快遞在石台縣的鄉鎮快遞站,成為村民的“收件人”,“翻山越嶺、風雨無阻,為的是把快遞及時送到鄉親們手中”。

  進村的路,大多隻有一條。眼見前方越來越窄,老檀將車靠邊停穩后,決定步行進村。拎著包裹,不一會兒,他就到了仙寓鎮碧潭村村民陳井錄家門口。

  “老陳眼睛不好,行動不便,家人又在外地,我就幫著把快遞和他要的膏藥和雞蛋帶來了,省得他跑一趟。”說話間,循著聲,陳井錄摸索著走出了門,“來得正好!我這陣子肩頸疼,正盼著你上門哩。”

  這樣的家門口服務,老陳並不是獨一份。村裡老年人多,“不少人家門口沒有門牌號,子女在外,收快遞不方便。有時,他們就直接在收件人一欄填上了我的名字。”檀世旺說,為了讓老人們能及時收到快遞,他竭盡所能地把快遞帶進村、送上門。

  每天要跑8個鄉鎮、200公裡,平均配送約300單……雖然辛苦,但檀世旺樂在其中。在他看來,自己傳遞的不僅僅是一件物品,更是寄件人的一份牽挂和溫暖。“有些是給老年人買的生活用品,有些是給小朋友寄的生日禮物。當看到他們接過快遞的那一瞬間,我也能感受到那份喜悅,再累都值了。”檀世旺笑著說。

  扎根鄉村,服務鄉親,許多快遞員將奮斗足跡留在廣袤田野上。這其中,便有扎根四川大涼山20年的徐峰。“由於地處山區,本地居民接收快遞或者想把東西賣到外面,都要花很長時間。”徐峰說,德昌縣盛產枇杷、桑葚和櫻桃等水果,但因為物流運輸不便,很難賣出好價錢。

  “必須把物流體系建起來。”2009年,徐峰打定主意后,便與韻達公司進行聯系對接,開辦了德昌縣第一個韻達快遞網點。

  送快遞,離不開配送車。為此,徐峰專門買了一台配送車,每天跑到西昌市把快遞拉到縣城,再一件一件送到居民家裡。很快,徐峰便跑遍了縣城的每個角落。

  縣城的快遞線路漸漸通了,可鄉鎮群眾收寄快遞依然不便。於是,徐峰萌生了把快遞網點鋪向鄉鎮的想法。

  說干就干。徐峰一邊聯系快遞公司總部、爭取加盟資格,一邊尋找物流人才加入團隊。“慢慢地,各個鄉鎮的快遞線路都通了。”徐峰說,現在快遞運輸線已經覆蓋德昌全部鄉鎮街道,許多人加盟到快遞業務中來,其中便包括永郎鎮快遞網點負責人賀英。

  過去苦於沒有快遞渠道,賀英常常找第三方快遞幫助運輸。“不僅成本高,來回寄送也不方便。”賀英說。今年初,看到賀英家快遞需求量大,徐峰主動上門,邀請她加入快遞網點運營。

  加入快遞網點后,賀英售賣的水果當天就能發貨,3天以內就能送達。“把快遞網建起來,才能讓電商更好地融入鄉村。”徐峰說。

  無私奉獻,始終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

  “危急時刻,我必須沖上去,這是我該做的事情”

  下午4點,陝西省西安市西北物流公司園區內人聲鼎沸,對於快遞業務來說,這會兒正是忙碌的時候。卸貨、分揀、貼單……趙大榮忙得汗流浹背,短袖擼到肩頭。

  今年39歲的陝西漢子趙大榮個頭不高、皮膚黝黑,雖然已經是西安東郊一部和咸陽乾縣中通快遞的負責人,但依然會參與到快遞工作的各個環節。

  除了快遞小哥,趙大榮還有另一個身份——漢中市曙光應急救援隊秘書長。2015年,他偶然間看到漢中市曙光應急救援隊在招聘,便立馬報了名。“阿榮干什麼都認真。當時我們一起參加救援培訓,教官講解救生索的使用方法,別人都休息了,他還在那裡拿著繩索一遍遍練習。”作為救援隊中與趙大榮一同執行任務最多的隊友,陳宏偉很佩服他。

  為了搜尋在山中走失的老人,他的腿都被螞蟥咬傷了﹔2017年湖南永州發生汛情,他每天駕駛沖鋒舟轉移群眾和物資﹔每年夏季,他與救援隊員們都會在漢江邊進行長達50天的防溺水值守……至今,趙大榮已參加服務保障類任務400余次,志願服務時長超2800小時。

  在志願服務經歷中,趙大榮對一次救援經歷印象深刻。2021年7月,河南發生特大暴雨。看到新聞后,趙大榮立即與救援隊員們商量,他們隻用了4小時便完成集結趕赴受災地區。在搜救中,有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被困在工廠的房頂上,趙大榮二話不說跳進水中趕去營救,最終將老人背上了船。自那以后,他們一直保持著聯系……

  危急時刻敢擔當,始終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

  午后,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武漢唐家墩網點,張裕和同事們熟練地將大小不一的快遞件分類,裝入不同的袋子中。每裝滿一個編織袋,張裕就在袋口下方貼上二維碼,再用機器掃描登記,確認無誤后裝車發運。

  2019年3月,張裕成為湖北順豐武漢唐家墩網點的一名快遞員,負責每天收取唐家墩街道5個小區的快遞。

  日升日落,轉眼間來到2021年12月10日。當天上午11點左右,張裕正要上門收件,在路過自己負責區域的一個小區時,他聽到了一陣急切的呼救聲。他發現一戶居民家中發生了火災,滾滾濃煙不斷冒出。陽台上,有人在急切地呼救,懷裡的孩子不停地哭著。

  張裕當即丟下電動車,毫不猶豫地沖了過去,救出了一家三口。人們對張裕豎起大拇指,但他只是默默地騎上電動車,繼續到附近單元樓收送快遞。“危急時刻,我必須沖上去,這是我該做的事情。”張裕說。

  其實,對於張裕來說,見義勇為並不是偶然的。平時的工作中,他就始終想著小區居民。收送快遞時輕輕地敲門﹔記住住戶下班時間,等住戶一到家,他就及時地把快遞送到……

  辛勤付出,與村民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快遞物流暢通了,鄉親們賣農產品更方便了,這是最讓人高興的事”

  2016年的一天,陽光正好,微風陣陣。徐峰在一次快遞下鄉調研中,偶遇了40多歲的昌州街道六所社區居民石文紅。

  “她看到我在用手機操作電商平台,便主動湊了過來。”徐峰回憶,隨后石大姐特意把他拉到身邊,詳細詢問如何通過智能手機做電商。在大涼山的太陽底下,二人聊得仔細。

  “不少村民對電商銷售感興趣,但是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那天的事情引發了徐峰的思考:把東西賣出大涼山,光靠一個人的力量不行,必須一手建電商網點,一手搞電商培訓。於是,他開始探索“快遞+電商”融合發展模式,並投資140多萬元建立德昌縣創新創業孵化中心,開展免費電商培訓。

  2016年12月的一天,德昌縣創新創業孵化中心的培訓教室裡,學員們踴躍發言。“哪個平台最好用,門檻低?”“怎麼在平台上推廣咱們的農產品?”“水果的快遞包裝有哪些注意事項?”徐峰對學員們的提問逐一詳細解答。

  “從2016年至今,德昌縣創新創業孵化中心已經開展培訓100余場次,參訓人數超過4000人次,吸引40多家企業入駐。”徐峰介紹。

  知識進腦袋,服務進田頭。2020年,趙大榮接手了中通快遞咸陽乾縣網點。

  “以前,鄉親們都是把蘋果拉到鎮上或者縣裡賣,非常不方便。”趙大榮說。訪農戶、問需求,趙大榮與網點同事用兩個月時間在乾縣建設了18個鄉鎮末端網點,還對原有的鄉鎮和農村網點進行了升級改造,讓每個網點都有專門的攬收區域和分類貨架。

  “在水果銷售旺季,我們把快遞車開進田間,農戶摘了水果后就地打包發貨,兩天左右就能讓各地的消費者吃到乾縣的新鮮水果。”趙大榮說。

  乾縣臨平鎮姜村村民侯照齊家裡種著7畝蘋果,快遞進村幫了大忙。“我家的地比較分散,以前,果商不願意收小地塊的蘋果,每年光雇人採摘和運輸就得花七八千元,現在快遞車開到地頭,每年能節省成本1萬多元。”侯照齊高興地說。

  “如今,快遞物流暢通了,鄉親們賣農產品更方便了,這是最讓人高興的事。我要繼續干下去,努力干到最好。”趙大榮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6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