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來自大涼山的女孩吉好有果——

用歌聲唱出對未來的美好憧憬

本報記者 王明峰 人民網記者 王洪江
2023年08月15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旗國旗真美麗,金星金星照大地,我願變朵小紅雲,飛上藍天親親你……”7月28日,成都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式上,來自大涼山的女孩吉好有果站上舞台,再次唱起那首熟悉的《國旗國旗真美麗》,純真的歌聲打動了觀眾。

  8月10日晚,在第八屆涼山彝族火把節開幕式上,吉好有果和小伙伴們一起為觀眾演唱了一首動人的彝漢雙語歌曲《村居》。這首歌曲改編自清代詩人高鼎的詩作《村居》,讓大涼山的鄉情與風光浸潤每位觀眾的心田。

  “我們在開幕式上向各地游客傳達了大涼山人的開心、愉悅,用美麗的舞蹈歡迎遠方來的客人。”吉好有果說,在火把節開幕式上,她的心態有了些許變化。因為經歷過很多次,現在再登上舞台就沒有之前那麼緊張了,在台上更加大方和自信。

  記者在採訪時注意到,吉好有果眼裡閃著光,她認真地對我們說:“學習唱歌和跳舞很不容易,我是在導演、指導老師還有其他伙伴的幫助和鼓勵下,通過刻苦的學習和訓練,一遍又一遍地練習,才能達到最好的舞台效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們很多時候都是在戶外排練,天氣特別熱,流的汗水能把衣服打濕好幾件。”吉好有果對記者說,她和伙伴們為了演出,早上6點起床,7點就開始排練,有時會練到晚上10點以后。記者問:“排練這麼辛苦,有小朋友哭鼻子嗎?”吉好有果搖了搖頭說:“沒有,大家都堅持下來了。”話音未落,吉好有果倒是顯得有些害羞,跟舞台上自信的模樣大不相同。

  在記者的追問之下,吉好有果分享了一件小時候的趣事。她在7歲時,在老師的陪同下去俄羅斯演出。第一次出國的她,十分想念自己的家鄉,思念遠在涼山的父母,心裡不踏實,哭過好幾次。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當年愛哭鼻子的小姑娘現在讀初中二年級,參加成都大運會開幕式演出的經歷,讓她對未來生活產生了憧憬。“看到了大學生哥哥姐姐們的風採,我要好好學習,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一個好大學。”吉好有果向記者談起她的夢想,以后要好好學習,繼續練習唱歌和舞蹈,去更大的舞台,長大后學習音樂,成為一名音樂老師,再回到家鄉教更多的學生。

  吉好有果說,這些年,她的家鄉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河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曾經泥濘的村道變成了干淨整潔的瀝青路,村民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告別了土坯房,搬進了窗明幾淨的新房。一棟棟新房錯落有致,搭配青瓦黃牆、雕花木窗,非常漂亮。

  “以前我們全家人吃住都在一間屋裡。現在有單獨的衛生間和廚房,我們都有了屬於自己的房間。”吉好有果向記者介紹她的新家,房內沙發、茶幾、餐桌、電視等一應俱全。目前,她和弟弟、妹妹在西昌讀書,學到了很多新知識。

  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火把節現場,記者見到了吉好有果的父親吉好也求,他與我們聊起女兒時,滿臉都是笑容:“看到女兒在成都大運會開幕式和涼山州火把節的開幕式上演出,非常開心。我知道機會來之不易,女兒也很辛苦,但這是女兒的夢想,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吉好也求告訴記者,他女兒非常懂事,學習上的事情不讓父母操心,放學回家也會幫助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們沒有讀過太多書,希望女兒好好學習,以后回來建設家鄉。”吉好也求說。

  據了解,在2021年2月25日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目前,三河村按照“打造旅游環線”發展思路,進一步梳理文化脈絡,突出紅色主題,豐富文旅業態,實現農文旅融合發展。

  (韓柳、王一、鐘文玥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5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