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我國科研人員發布完整的水稻參考基因組

2023年08月1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於文靜)中國農科院基因組所近日聯合多家單位發布完整的水稻參考基因組,為水稻研究領域提供了新的有力工具和重要大數據基礎。

  據了解,多年來,“日本晴”參考基因組是水稻功能基因組學領域最重要的遺傳資源之一,為水稻基因組研究和分子遺傳改良作出了重要貢獻。目前“日本晴”參考基因組及其注釋仍然是國際公認使用最廣泛的水稻參考基因組。然而由於當時測序技術的限制,“日本晴”參考基因組對復雜結構區域的組裝存在不足,在基因組中存在缺口和未知鹼基。

  中國科學院院士錢前表示,此次發表的水稻“日本晴”參考基因組所有染色體端粒到端粒的組裝結果,是在水稻中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基因組完整無缺口組裝。該成果是水稻基因組組裝和基因組學研究的重要進展。

  這項研究成果近日由中國農科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聯合崖州灣實驗室、中國水稻研究所、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和揚州大學等多個單位在國際知名刊物《分子植物》在線發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