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時光修復師:用AI讓昨日重現

2023年08月10日09:2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光修復師:用AI讓昨日重現

“她看見復原后的照片時,眼角有了一絲淚光,我想這便是技術的價值。”西南大學2022級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的盛陽同學說。7月,西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的師生們利用暑期走進鄉村,走入大地,使用AI技術修復老照片,為重慶榮昌區直升鎮的村民們修復那些流淌著歲月的老照片。AI修復喚醒沉睡的記憶,讓模糊的歲月日漸清晰。

  AI修復老照片

  讓泛黃的老照片變清晰

  一段昔日往事,一張斑駁照片。老一輩的歲月便留在這些老照片中,或是已故人,或是出生照,村民想留住的是往日的記憶,是時光的痕跡。看著黑白照片變成了彩色,模糊泛黃的老照片逐漸清晰,看著一張張上色清晰的老照片,村民們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在這次修復老照片的活動中,技術團隊的同學選取了Stable Diffusion這款開源引擎,除去開源部分外,同學們還利用自己的專業能力,進行部分接口的調用和網頁端外觀設計部分的開發以及部分參數調整,使其最后能提供給模型輸入,指導模型生成合適的回答,這也是人機交互的過程。

  據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張文涵介紹,整個開發過程對操作者的代碼能力、自然語言理解轉化能力都有一定要求。這款軟件因為開源免費,並且有完整的網站與程序可供使用,除去老照片的修復功能,還有其他繪圖的功能可以使用。學生團隊已經在之前的幼兒園志願活動中將此款軟件推廣給西南大學附屬幼兒園的老師使用。

  據介紹,老照片修復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步會先使用掃描儀獲取圖片格式文件。第二步把掃描得到的圖片輸入程序中根據要求調整各項參數,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根據老照片的磨損程度和村民的需求來確定具體的處理方式,比如圖片顏色是否要修復,還有需要清晰放大的分辨率倍數,最后再針對不同類型圖片選取修復模型,待運行完畢后,輸出修復后的老圖片打印即可。若存在AI修復后依然效果不理想的圖片,技術團隊還會用專業修圖軟件進行細節調整,力求達到村民滿意的效果。

  學生技術團隊所使用算法模型針對人臉的修復效果較好,但實際操作過程中也有一些較難攻克的問題:比如村民因為不小心導致老照片有墨水或者油漬,甚至是破損過於嚴重,對這部分照片來說用AI很難進行修復。針對這一問題,盛陽相信未來會有更強大的算法出現,使這些問題得到解決。

  在談到AI的未來時,同學們都表達了自己對未來技術應用的暢想:“人的想象力是無窮的,但是如何將自己所想展示出來,是比較困難的。尤其對一些天馬行空的想象,是很難將其投影於現實的。AI就給了這樣一個機會,把人的想法展現出來,通過AI技術,有可能帶來別樣的感受。”

  AI修復軟件

  細節處理稍有差別

  除了Stable Diffusion外,記者也對目前市面上較常使用的3款AI老照片修復工具“RestorePhotos.io”“jpgHD.com”和“老照片修復”進行了測評。3款軟件對於老舊照片的修復效果都很直觀,但在具體的使用體驗上還是稍有差別。就修復速度上來說“RestorePhotos.io”很快,在 10 秒內就可以完成,“jpgHD.com”比較慢,就算是小圖片的修復也需要耗時3分鐘至5分鐘。對於老照片中的細節還原准確程度,三款軟件也有不同。“RestorePhotos. io”會在細節判斷上做出超出原圖外的補充,在人像細節方面也較容易出現扭曲變形,而jpgHD.com准確程度較高,甚至連原始照片中的真實細節都能夠得到還原,“老照片修復”在准確程度上處於兩者之間。

  據了解,目前此項技術也能運用到名畫修復中,在對古籍名畫進行初步修繕后,可以進行智能上色處理。百度就曾利用AI技術和文心大模型,在充分遵循原作的情況下讓《富春山居圖》得以補全。補全畫作與現存真跡風格一致,山水脈絡和諧,符合原畫審美特點,視覺上同樣具有觀賞價值。

  AI修復的技術運用,讓珍貴的記憶長久地保存下去,在提高畫質的基礎上還保留住了老照片本身的風格,做到“修舊如舊”。(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吳德玉 見習記者 車家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