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大運會的12個日夜 共享單車運維做好保障

記者宋豪新
2023年08月09日14: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運會期間,共享單車運維做好保障。宋豪新攝
大運會期間,共享單車運維做好保障。宋豪新攝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成都龍泉人,大運會在家門口舉辦,別提多驕傲了,今天閉幕,我正在保障大家的用車。”8月8日晚10時許,36歲共享單車運維人員唐小梅還在忙碌工作,她是哈啰單車龍泉驛區的一線運維人員,也是龍泉驛區哈啰單車大運會保障運維組的監督組長,這樣的運維保障節奏已經持續了2周。

過去的12天,戶外溫度大部分時候超過35℃,唐小梅會每天騎著單車穿梭在龍泉驛大運會主場館附近的各條主干道上,從6點出門到中午,主場館周邊巡查路線跑下來,大概是15公裡,然后再去附近幾個地鐵站進行保障,唐小梅要求小組人員都和她一樣盡心盡力。她說:“這樣國內外朋友來到成都,規范整潔有序的共享單車一定會讓他們眼前一亮。”

哈啰相關負責人介紹,大運會到來前,所有單車運維的作息就從早8點提前到了6點,“大運會在夏季,早上騎行人員很多,車輛流動性也相對更大,除了主場館周邊5公裡的重點點位,還安排了‘定點人員’(重點點位專職運維人員),也設置了督察人員,每半小時左右巡檢一次,建立起專門的保障、檢查、反饋機制,車輛得到了及時調度。”

大運期間,下午6點左右是用車高峰,重點區域需要提前補車,附近的調度車輛可以在10分鐘內到達指定地點,裝卸20輛左右單車。隨后,接力棒交給唐小梅和定點同事們——他們在5分鐘內迅速按車頭向外、兩車車距30厘米的標准,將車擺放在線框內。

共享單車在路面達到“供需平衡”是企業服務質量與城市道路秩序的最優融合,大運會期間尤為重要。運維工作是使單車停放點位達到“供需平衡”的管理末梢,騎行人員多,車輛不足時,一線運維人員須在第一時間通知車輛補給,一旦車輛超過停放點位負荷,則需要馬上通知就近調度車輛將單車轉走。

據了解,大運會從開幕到閉幕的12個日夜,在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各家共享單車企業紛紛加大了一線運維工作的人員投入,以哈啰騎行為例,僅大運會主場館附近,哈啰騎行一線運維人員增加了近3倍,在大運會開、閉幕式當天,龍泉驛區東安湖公園附近哈啰騎行到崗運維人員達110人左右,調度車輛超過60輛,而人流最為密集的韋家碾地鐵站點附近一度達到45位運維人員、31輛調度車輛的“峰值記錄”,為國內外觀眾、游客和市民提供了強有力的運力支撐。

12個日夜,運維人員們還兼任著“秩序勸導員”的工作。“看見亂停亂放的情況肯定會上前勸導,舉辦大運會是成都全體市民的大事,我們義不容辭。”唐小梅對這些天的工作感到驕傲,“等女兒長大后,知道媽媽也為大運會付出過,一定會感到開心自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