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大安區人社局以“新”破“新” 創新發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2023年06月27日20: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貢市大安區人社局創新發展黨建工作機制,延伸黨建工作觸角,擴大黨建工作覆蓋面,激勵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以“新體系”適應“新形勢”。深入申通快遞、郵政快遞等大安基層網點,融入快遞、外賣等新就業群體進行“地毯式”摸排調研,摸清從業人員數量、黨員數量,建立“一企一策”台賬,及時進行動態更新管理。通過整體化、綜合性的系統謀劃、統籌部署,指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孵化體系建設。落實管平台與管人員、抓監管與抓黨建的責任,著力破除新就業人員工作波動性大、職業流動性大帶來的組織工作覆蓋與管理難題,構建起“五一玫瑰”志願者組織、黨員結對幫扶企業志願者組織等各類組織聚合環繞的組織矩陣,努力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凝聚廣大群眾力量、自主協商化解矛盾糾紛的堅強戰斗堡壘。

以“新思路”尋找“新路徑”。按照應建盡建原則,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成立黨組織。依托“一碼通”智慧平台、入職申報等開展流動黨員動態摸排,整合行業、屬地、企業三方力量,靈活設置流動黨員黨支部,建立流出地與流入地黨組織雙向互動機制,探索入黨積極分子接續培養工作機制,實現黨的工作覆蓋,真正織密“組織網”。建立會商制度,會同法院、工會、司法局等部門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幫助解決新業態和新就業群體平等就業、勞動報酬、休息休假、參加社會保險和獲得職業傷害保障等問題,讓黨建有“溫度”,暖“新”更暖心。

以“新力量”引領“新風向”。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服務激勵等機制,統籌推進大安區貨車網約車司機黨群服務中心、大安區騎手驛站等點位建設,多渠道、常態化征集新就業群體人員的意見訴求,及時幫助協調解決。以服務新業態和新就業群體為依托,常態化開展技能培訓、知識講座等活動,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切切實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加大選樹新就業群體中的先進典型力度,激勵新就業群體在基層治理、公益服務、應急處置等方面發揮作用,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為基層治理提供“新動力”、增添“新力量”、引領“新風向”。(劉禮梅、安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