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穿上“大運裝”智慧輕鬆驛站服務街頭

2023年06月27日08: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穿上“大運裝”智慧輕鬆驛站服務街頭

能進行免費醫療檢測的驛站。

  大運會即將來臨,不少成都市民發現,在高新區,一座座智慧輕鬆驛站亮相街頭。驛站由2—4個模塊構成,通過差異化的空間組裝,還兼具了健康測試、休息、寄存、零售等不同功能。

  這些驛站有哪些特點?又是如何服務市民?

  6月21日,記者在金融城地鐵口看到,一座大運會專屬智慧驛站已經置於街頭。據智慧驛站的建設方工作人員楊冬介紹,大運會專屬驛站前幾天剛投放,幾何方塊的造型,大小和公交車差不多,佔地20多平方米。

  在驛站右邊模塊的大運志願服務區,活潑可愛的“蓉寶”熊貓成為小朋友的摯愛。大運會志願者們穿著白色制服,不時和行人交流,提供服務指南。

  外牆的多媒體智慧大屏,播放著大運會的主題曲、宣傳片,回蕩著“成都成就夢想”的聲音。“大屏足足有6平方米,聯通5G信號,條件允許還可以直播大運會賽事。”楊冬對於驛站深受歡迎表示意料之中,“便民是受歡迎的重要緣由。”

  便利體現在何處?“驛站小巧,結構簡單,現場吊裝方便,半天即可完成組裝投入使用。”楊冬表示,部分驛站配合大運會宣傳,以“愛成都迎大運”為主題,配置了應急救護、知識科普、衛生健康設施設備,可直接為涉賽人員提供服務。目前,在高新區,智慧驛站有上百余座,其中12座驛站作為成都大運會城市志願服務小站,已陸陸續續換上統一的大運外觀。

  除此之外,基於模塊化設計,驛站還是“百搭款”,能實現公共衛生間加健康測試,或休息、寄存、零售等不同功能。大運會期間,多地組裝了不同主題功能的驛站。

  至於驛站的“智慧”之處,楊冬指著站內牆上的一塊小屏幕說:“關鍵在於物聯網管理平台。”

  每個驛站配備了物聯監測裝置,可以實時監控站內空氣質量、濕度、溫度,以及氨氣和硫化氫含量。一旦空氣質量下降,后端將自動開啟排風系統和廁位上方的空氣抑菌器,短時間內能迅速消除異味,達到最優空氣質量。

  當然,智能控制遠不止這些,就連物資消耗、一鍵報警、自動沖洗等功能也一並囊括,方便大眾使用,提高驛站管理能力。

  據悉,目前錦江綠道、天府綠道、城市街頭、高新區體育中心都有了智慧驛站。接下來,賽事場館、酒店、比賽線路等人流量密集的戶外場所,還將陸續投放驛站,總數達200余座。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