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4歲女子遭遇“荔枝病”:為啥高糖水果引起低血糖?

2023年06月20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24歲女子遭遇“荔枝病”:為啥高糖水果引起低血糖?

近日,成都的患者李女士就因為貪吃荔枝感覺不適,到家附近的診所就診,被診斷為低血糖症,而這恰恰是因為過食荔枝引起的“荔枝病”。高糖水果怎麼會引起低血糖呢?

吃完兩斤多荔枝

女子頭暈惡心進診所

6月18日,24歲的李女士家住成都高新區,她介紹:“現在市面上的荔枝品種多且不貴,我上周五買了兩斤,和我合租的女孩也買了兩斤。第二天剛好是周末,天又熱,放了冰箱一夜的荔枝冰爽鮮甜,我沒忍住,一直吃。”李女士最后不知不覺把買來的兩斤荔枝全吃了,甚至還多吃了些合租女孩的荔枝。

當天下午,正在刷劇的李女士開始出現惡心、頭暈等症狀,於是她呼叫隔壁的合租女孩求助。最終在對方的幫助下,李女士被送到家附近的診所接受治療。經過檢查,李女士被診斷為低血糖症,“醫生說這是‘荔枝病’。”

李女士在與朋友分享自己的遭遇時,才發現和她有相同感覺的人還不少,“為啥荔枝吃多了會有頭暈惡心的感覺呢,原來這是‘荔枝病’呀?”

專家:

大量食用荔枝,

血糖升高后又急劇下降

有媒體報道,兒童是患“荔枝病”的主要群體。18日,浙江麗水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此表示認同,“兒童消化及血糖調節能力較成年人弱一些,因此在空腹狀態下,大量食用荔枝后,出現‘荔枝病’的概率更大。”

為何食用高糖水果還低血糖了?該負責人稱,“這是因為荔枝中含有豐富的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因此食用荔枝后,血糖會迅速升高。而血糖升高后,人體會分泌大量的反應性胰島素,降低血糖指標。於是胰島素又通過消化體內的葡萄糖,使其下降。但是這時果糖還沒有來得及轉換成葡萄糖補充我們的血糖,所以最終導致血糖急劇下降。‘荔枝病’就是這麼來的。”

該負責人還提醒道,“實際上,老年人也是患低血糖症的群體。我曾遇到一位老年患者,她因為貪吃了荔枝,也被診斷為得了低血糖症。”

該負責人建議,根據血糖低的程度,可以通過不同的食物補充,如果是輕度的低血糖,可以吃碳水化合物類的飲食,比如餅干、饅頭之類﹔如果低血糖程度比較重,要吃快速提高血糖的食物,如水果糖、巧克力等﹔如果血糖進一步降低,食物不能改善患者的低血糖,則需要靜脈補充葡萄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實習記者 胡謙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