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老一小”流感疫苗接種是重點

專家:建議每年在流感季前完成接種

2023年06月20日08: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老一小”流感疫苗接種是重點

紅星資本局6月19日消息,近日由中國疫苗行業協會主辦的“流感防控新挑戰與新思考”研討會在四川成都舉行。

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鄭亞明副研究員表示,我國免費政策和醫保政策覆蓋人口數和地區呈逐步增加的趨勢,其中免費接種政策覆蓋人群流感疫苗接種率遠高於全人群水平。以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為例,免費接種政策覆蓋人群整體接種率約為38.32%。“今年秋冬季的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形勢應予以重視,防范流感等多種呼吸道病原的共同流行的潛在風險。”

多位疾控和臨床專家提示需高度重視“一老一小”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建議每年在流感季來臨前完成疫苗接種。由於老年人流感症狀“隱匿”,感染后易誘發嚴重並發症,如細菌性肺炎或原有疾病的進一步惡化。

“老年人和慢病人群流感症狀易出現嚴重並發症。”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高恆波在研討會上表示。高恆波強調,“老年人和慢病人群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流感感染發生率、減少門診就診率,進而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兒童也是流感高危人群。兒童患者起病急,易誘導重症乃至罕見病出現。數據顯示,每年流感流行季節,兒童流感罹患率為20%∼30%,某些高流行季節年感染率可高達50%。河南省兒童醫院南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宋春蘭介紹,大多數無並發症的流感患兒症狀在三到七天緩解,但重症患兒病情發展迅速,體溫常持續在39℃以上,可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膿毒症、膿毒性休克、心力衰竭、腎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礙。

宋春蘭介紹,以河南省兒童醫院為例,今年春季甲流疫情下,該院門急診可達1.2萬-1.3萬人次/天,約為非流感季門急診量的兩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凌瑤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