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涼山木裡火場余火煙點清理工作正在進行中

2023年06月0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31日,四川涼山,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三級消防長侯正超正在木裡火場清理煙點。程雪力攝
5月31日,四川涼山,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三級消防長侯正超正在木裡火場清理煙點。程雪力攝

6月2日,隨著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成都大隊大型工業無人機清理掉火場北線中段一處懸崖煙點后,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三桷埡鄉雞毛店村森林火災進入清理余火煙點階段。當日16時,火場外線已無明火,北線、南線、東線僅剩零星煙點。目前,余火煙點清理工作正在進行中。

5月31日,涼山州公安局公布了木裡縣“5.27”森林火災調查情況,此次火災系雷擊引發。火場位於高海拔地區的原始森林內,山勢陡峭、高原缺氧、植被茂密、水源緊缺,給消防救援人員的扑救工作帶來了挑戰。從6月1日凌晨開始,當地政府就組織村民、應急民兵連夜駕駛25輛小型水罐車不間斷地從防火通道將水運輸至海拔3700多米的山頂臨時搭建的儲水罐裡,全力保障消防救援人員開展以水滅火行動。

木裡縣喬瓦鎮達瓦社組團委書記張思杰說,由村民組建的民兵應急分隊用水車送水到海拔3700米的原始森林,往返10多公裡就拉了七八趟水。“距離不是很遠,但是山路太崎嶇了。”木裡縣瓦廠鎮君依村村民、應急民兵仁青杜基說,有20多輛車送水,共80多噸。

此次火場位於海拔3700米的原始森林裡,從平原趕來救援的成都森林消防大隊消防員們伴隨著高原反應在蜿蜒陡峭的原始森林裡架設了150余根管帶追擊火頭,清理煙點。

6月1日下午,一棵百年枯樹散發著青煙,由於大樹枝干中空、樹皮厚實,水難以徹底澆透,且樹根錯綜復雜深埋地底,需要進一步挖開地表腐殖層才能准確找到樹根,處理燃燒的地下火。“我們處理地下火的方式通常是利用鍬、鎬挖開以后,再利用水槍向地下注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成都大隊消防員周維恆說,水泵正常運轉6分鐘左右就要用到2噸水,清理這裡共用了30分鐘近10噸水,“這樣的枯樹和倒木在火場內很常見。”

截至6月2日15時30分,當地村民、應急民兵共為木裡火場送水500多噸﹔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消防救援人員累計開設隔離帶12公裡,扑打清理火線10公裡,鋪設水帶44.3公裡,清理煙點2200余處,處置站杆倒木500處,架設攀崖木橋2處。(朱虹、程雪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