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木裡火場 他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2023年06月02日20: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消防員開設隔離帶。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供圖
消防員開設隔離帶。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供圖

目前,四川省木裡縣三桷埡鄉雞毛店村火場仍在緊張扑救中。為防止火勢蔓延,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西昌大隊主要負責開設隔離帶。

在接到任務后,支隊立即組織西昌大隊全體消防救援人員攜帶油鋸、砍刀等裝備,前往火場西線河谷,從山腳向山頂開設隔離帶,阻止火勢向南側山脊蔓延。到達目的地后,觀察發現,谷底道路崎嶇,雜灌叢生,植被茂密。經過勘察部署后,決定由西昌大隊三中隊向山谷開設隔離帶,西昌大隊四中隊縱深向裡開設小路。每名消防救援人員按照各自的職責分工,熟練運用著手中的各類工具展開工作,整個過程井然有序。

開設隔離帶期間,在向裡挺進約1公裡處,西昌大隊遇到一處斷崖,瀑布水流湍急,地勢險峻,導致隊伍無法前進。面對斷崖瀑布,西昌大隊四中隊二班班長龔嘉奇作為黨員先鋒隊的一員,毫不猶豫地脫掉外套,跳進湍急的流水中,等待隊員找來樹干,便開始搭設簡易木梯。雖然天氣炎熱,但深谷中的流水卻冰冷刺骨,他站在潭水中近一個小時,被水流沖刷全身卻毫不畏懼。他根據斷崖的地形,一節一節地成功搭設完成了一個十多米高的簡易木梯,打開了前行的通道,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消防救援“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專業素養。(朱虹、樊文淵)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