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8位“科學大咖”齊聚成都青羊航空新城 講科技創新故事

2023年05月25日12:32 |
小字號

電子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教授、博導李輝作現場分享。
電子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教授、博導李輝作現場分享。

近日,“2023年四川省科技活動周”在成都市青羊區成飛公園啟動,通過科技活動弘揚科學家精神,樹立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風尚,為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營造良好氛圍。

成飛公園內設有航空航天實物展示區、人工智能展示區、中小學科學實踐展示區、科技賦能大運展示區、科技改變生活展示區、優秀科普作品展示區6大主題展區。其中,青羊區50余個科技項目在現場一一亮相。

活動期間,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魏紅祥等在內的8位“科學大咖”來到青羊區,感受青羊區著力打造“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成效。

“對承載了建設航空新城目標的青羊區來說,航空航天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這種大的系統、復雜的系統能夠帶動各行各業共同的發展。期望咱們這個地方能夠把這個綜合的優勢能夠利用好,未來能夠帶動全產業鏈大力發展。”魏紅祥表示,他特別希望青羊區的航空工業、成飛能夠給大家帶來更多的驚喜。

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航空工程學院飛行器動力工程系教授、中國民航面向2035中長期科技戰略規劃專家組成員李夢也認為,青羊區打造“航空新城”有著獨有優勢:“在全國范圍內具有拔尖的航空制造技術、航空工業配套產業鏈以及航空文化優勢。它未來將形成我國航空航天產業的聚集中心和重要增量,加速推動成都及西部地區相關產業與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產業的深度融合,強力助推國家產業升級和創新驅動發展。”

作為我國航空航天事業的參與者,電子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教授、博導李輝更是對青羊區建設“航空新城”、著力科技創新發展有著自己的深刻體會:“成都所、成飛通力合作,建成了航空高端裝備制造國家級創新中心並落戶青羊黃田壩,標志著青羊區已成為我國先進戰機創新研究和制造的高地。同時,青羊區科教資源豐富,人才政策落地、政商環境優越,經過努力,將具有建成世界級航空之都的實力,在未來也將引領國家航空裝備技術的發展。”

據悉,青羊航空將緊緊抓住青羊的區域產業等優勢,在提高航空科技成果的轉化與產業化上,下大力氣思考,深入研究,真正實現研發、設計、制造全生命周期產業鏈建設。在全市建圈強鏈的大體系下,去思考和布局青羊的主導產業建圈強鏈,厘清鏈條,拉長鏈條,站在片區開發的大格局中,研究航空新城建設和航空產業建圈強鏈。支持專業機構構建橋梁紐帶,錨定“做強千億航空旗艦企業、培育千億航空產業生態、引育千家航空科技企業、建設千萬平米高品質產業載體”的奮斗目標,努力打造世界級航空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和服務國家戰略大后方的創新策源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