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彭山:藍莓喜迎豐收季 海歸“新農人”把小漿果變“流量果”

2023年05月2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丁肇寧在果園裡直播。翁光建攝
丁肇寧在果園裡直播。翁光建攝

近日,走進眉山市彭山區鳳鳴街道江漁村森田家庭農場的藍莓園,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藍莓樹一株株整齊排列著,綠葉掩映間,一簇簇粒大飽滿的藍莓喜上“莓”梢,濃郁果香扑鼻而來。

50余位工人身背果簍、戴著遮陽帽,熟練地將顆顆成熟的藍莓採摘下來﹔游客穿梭於園中,一邊品嘗鮮果一邊拍照打卡,果園裡一派豐收的喜人景象。

在半人高的藍莓樹間,一個身材高大、帶著框架眼鏡的小伙子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隻見他熟練地打開手機,支起三腳架、補光燈開始直播,繪聲繪色地向網友推介身旁的藍莓。

他就是這家農場的主人,名叫丁肇寧,浙江寧波人。現年31歲的他曾在國外求學工作多年,其父親在彭山經商已15年有余。2年前,他決定回到“半個家鄉”彭山,接下父親的200畝藍莓園,成為了一名海歸“新農人”。

海歸轉型“新農人”,起步一點兒都不容易,雖然藍莓園在父親的管理下已初具規模,但他覺得藍莓的產量和質量仍有提升空間,為了種出更好地藍莓,他沒少下功夫。

“既然選擇回來,我就不能隻做‘翹腳老板’。”2年來,他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花在了藍莓園,一邊向父親和堂哥學習,一邊找農業專家請教,閑暇時間還會自己翻閱書籍,查閱資料。“不懂就問,不懂就學,種水果看似簡單,但要種出能賣高價的水果一點都不容易。”丁肇寧說。

就這樣,他一點點摸索、創新種植與管理方式,用心打造這片田園。努力終有回報,今年,他的藍莓園迎來大豐收,產量比往年平均增長了近一倍,實現產值近500萬元。

“5月中旬起,果園裡的藍莓逐漸進入了盛果採摘季,畝產達1000余斤,今年預計可採收藍莓鮮果近20萬斤。”看著地裡一串串飽滿圓潤、色澤鮮亮的藍莓果,丁肇寧滿臉喜悅。

接受過優良教育的丁肇寧並不甘於隻做普通的藍莓種植戶。他看准了流量紅利,決定把流量變成能量,注冊了直播賬號,制作發布系列短視頻和直播吸引周邊網友前來採摘。他說,以往主要做批發渠道,今年希望拓展“農業+旅游”模式,挖掘多元價值,既可給果園帶來人氣,也可以帶動周邊鄉村餐飲、民宿等旅游產業同步發展,促進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現在,最早熟的藍莓品種“奧尼爾”已挂滿枝頭,果實大、味道甜美。每天,通過網絡直播渠道購買門票並上門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

“藍莓園豐收,我們也跟著沾光呀!每天有2000多斤藍莓需要採摘,我們能掙到不少工錢嘞!”果園山坡上,十幾名工人開心的笑聲隨風飄蕩,他們都是當地的村民,每天忙碌地穿梭於藍莓樹間,一邊嫻熟地採收藍莓,一邊分享著勞動增收的喜悅。

在森田家庭農場藍莓園裡,約有10多位常駐員工,待每年採摘季時,還會增加50余名採摘工人,他們均是本地村民。據了解,在這裡務工的村民,不僅可以掙工錢,還可以免費學習種植技術。經過一段時間的農場“技術培訓”,先后有多位村民在自家地裡種起了藍莓。

2023年是丁肇寧做“新農人”的第3個年頭,伴隨銷路的進一步擴大,他的藍莓果園已步入正軌。

談到未來,他說,可能還會繼續種藍莓,希望依托彭山特色產業,與周邊家庭農場抱團發展,為推動當地農業產業提質增效做貢獻。“其實農村的天地很寬廣,機會也很多,職業農民的身份在當地非常受認可,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進來。”丁肇寧說。(馬詩雨、翁光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