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殘疾人主題音樂情景劇《幸福之光》在成都城市音樂廳上演

2023年05月22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盲人作家陳光炅在情景劇中。陳芳斌攝
盲人作家陳光炅在情景劇中。陳芳斌攝

人民網成都5月22日電 5月21日是第33次全國助殘日。5月21日晚,由成都市殘疾人聯合會和四川音樂學院聯合出品、以成都殘疾人故事為原型打造的大型城市原創音樂情景劇《幸福之光》在成都城市音樂廳上演。

舞台上,一群特殊的演員用真實的故事原型、真情的演繹,傳遞著主人公的堅強與自信、城市的愛與包容,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

《幸福之光》由知名編劇潘乃奇創作,成都市“成就夢想”殘健融合殘疾人藝術團主演,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四川音樂學院戲劇學院和舞蹈學院等支持參演,將在第33次全國助殘日期間連續演出2場。

《幸福之光》以成都這座城市為背景,由盲人作家陳光炅、失聰青年舞蹈家張天嬌等優秀殘疾人代表的真實經歷改編而來,講述盲人少年阿火在城市和眾人的幫助與鼓勵下從黑暗和孤獨中走出來,重新擁抱生活的故事。

“阿火其實他就是一個普通人。他在普通的生活中尋找一種精神上的支柱,然后從自己所處的困境中掙脫出來,重新來面對這個世界、面對他的生活,完成了他的涅槃,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然后再回過頭來書寫這些故事。”盲人作家陳光炅表達了對阿火這一角色的理解。

在現實中的陳光炅,使用盲人打字軟件,創作了多部小說,多次獲得大獎,字數共計四百多萬字。不僅如此,他參加馬拉鬆賽事的獎牌挂滿了家中的牆壁,而他還是一名電台主播和職業培訓師。正如印度詩人泰戈爾所著《飛鳥集》中“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的那句詩一樣,陳光炅一直筆耕不綴,用熊熊燃燒的生命,放聲高歌。

該劇共分為冬寂、春生、夏長、秋收四場,以一年四季的更替和轉圜喻示主人公與命運不斷搏擊、從困境中沖出、經受磨礪並最終收獲幸福的人生歷程。通過音樂情景劇的演繹,劇作將樂觀與自信的生活態度傳遞給大家,讓幸福之光溫暖每個正在生活中掙扎與奮斗的人。

“很喜歡劇中孩子們朗誦的一句詞,這也是陳光炅老師創作的一句詞——一切挫折都是慶典上燃放的煙火。”談及該部情景劇的創作要義,該部劇導演任宛說,“其實我們有的時候不會太去了解殘疾人這一群體的生活,以及他們勵志故事,但是如果他們自己可以知道更多的這種身殘志堅的人的故事,並且互相鼓勵,共同渡過難關,這也許對我們這種普通人也會有一種精神上的鼓勵。”

今年全國助殘日期間,成都以“牽手‘福’蓉·雙百雙千”為主題,以城市專項助殘行動為主線,全市上下開展包括關愛服務、就業創業、體育運動、文化旅游、康復輔導、文創展示等形式多樣、豐富多採的助殘活動120余場,掀起全社會關心關愛殘疾人的助殘熱潮,也拉開了構筑殘疾人關愛服務社會動員體系和項目化體系化助殘的序幕。

作為今年全國助殘日的主線活動,前期,成都市殘聯、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成都建工集團、成都彩虹電器、四川大學等32家單位向全國、全球發起了“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征募令,邀請“百名助殘工美大師”和“百名助殘文藝大使”,征集“千家公益助殘單位”和“千支志願助殘隊伍”,培育具有成都特色的公益助殘服務品牌,開展形式多樣、互助共融的助殘活動。征募令一經發布,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孟德芝、楊莉爾倩等工美大家、國家一級演員(歌唱家)李丹陽、劉和剛等藝術大咖,各地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助殘社會組織紛紛報名、集結。截至目前,征募令得到了327名個人和1757家單位的積極響應。

“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是成都市健全完善殘疾人關愛服務社會動員體系的重要支撐,也是貫徹落實成都市殘疾人事業“136”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將撬動更多社會資源、鏈入更多社會力量,從長效機制搭建、常態活動開展、多元需求滿足、助殘品牌培育等多個維度上健全完善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推動友善公益、和諧包容、互愛互助的文明風尚在成都蔚然成風。(趙祖樂、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