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集產、學、研、創、制、發、衍於一體

全國首個校內影視基地將打造影視網工業鏈

2023年05月18日20: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影視文創城年代街區。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供圖
四川影視文創城年代街區。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8日電 (王波)近日,據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消息,該校打造的四川影視文創城已實現教學功能和社會服務雙重利用,未來將打造一條集產、學、研、創、制、發、衍於一體的影視網工業鏈。

據了解,2015年,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投資10億元,打造四川影視文創城,成為全國首個校內影視基地。該項目佔地200畝,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可以實現影視拍攝、廣播電視節目制作、融媒體網絡視聽研制、藝術展演與會議博覽等功能,成為集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產教融合和社會服務功能於一體的影視藝術創新創意教育平台。2020年,四川影視文創城被成都市政府列為“天府文化·十大文創產業新場景”之一﹔2022年,成功入選省級研學旅行實踐基地創建單位和成都市市級文創產業園區名單。

在四川影視文創城內,學校與北京智造科技重點打造了“數字虛擬制作棚”,北京剛臣影業、北京全視角影視文化傳媒、東陽錦繡華裳影視文化傳媒聯袂入駐,形成完整的“劇本創作——內外景拍攝——后期制作發行”一體化大型綜合性產教創融平台,為藝術類專業學生提供沉浸式的專業教學環境,實現教學功能和社會服務雙重利用。

作為四川省政府重點項目,四川影視文創城自建成投用以來,已有四川省教育學會影視教育專委會、四川省藝術創作中心劇本孵化與教學基地、四川元宇宙應用技術研究院在此成立﹔已有大型綜藝《2023川渝春節聯歡晚會》《花開天下國韻新年演唱會》《藏風美少年》《主廚的榮耀》等,以及《哈丘愛美麗》《今天的她們》《空中突擊》《你的我的那場暗戀》等多部影視作品在此攝制。

依托四川影視文創城平台,學校多個專業上千名師生參與到影視實訓創作中,推動各專業知識的綜合運用、跨學院跨專業的團隊合作,實現了課程上的“縱向遞進”,以及創作過程中各專業之間的“橫向貫通”,極大提升了學生的實踐能力。

據悉,未來,四川影視文創城將通過帶動旅游文創產業,反哺地方經濟文化發展,打造一條集產、學、研、創、制、發、衍於一體的影視網工業鏈,為影視專業的學生搭建起與行業接軌的實踐實訓及創業平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