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兩周瘦19斤的食譜能學嗎?營養師:別盲目跟風

2023年05月11日09:2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周瘦19斤的食譜 能學嗎?

  最近,熱播劇《漫長的季節》中的一位演員兩周瘦了19斤,其瘦身食譜引來眾人跟風。

  這份減肥食譜顯示:“第一天:豆漿、豆漿、豆漿,原味不加糖﹔第二天:早、中、晚各一個玉米棒﹔第三天:火龍果、蘋果、藍莓﹔第四天:一個雞蛋、水煮蝦、水煮蝦﹔第五天:西蘭花、菠菜、生菜。復食約一周流食,豆漿、玉米糊、雞蛋紫菜湯、藜麥糊、雞蛋羹,不大魚大肉,讓身體循序漸進進食。”

  這樣的瘦身食譜靠譜嗎?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顧中一認為,減肥者分享這種飲食方式時雖然強調這是個人情況,不建議大家模仿,但還是會引發跟風。這個食譜隻介紹了食材,並沒有給出具體的量,對於普通人來說,如果沒有控制好量,這樣的食譜有一定風險,也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如食譜第一天僅有豆漿,電解質的攝入明顯不足。第三天是火龍果、蘋果和藍莓,含有一定的膳食纖維,但嚴重缺少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

  演員能快速減肥19斤在於其攝入的熱量非常低。男性可能還能接受,但女性按照該食譜減肥風險較高。這份減肥食譜不適合普通人嘗試。尤其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或一些有消耗性疾病、嚴重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更不能效仿,這類人群不能隨意減少熱量的攝入。

  “短期減肥可以考慮低熱量、高蛋白飲食,長期來說還是建議參考江南飲食模式、地中海飲食模式、低血糖負荷的飲食模式。另外,也要保証一定的蛋白質攝入,比如按照每公斤體重一天攝入1到1.5克蛋白質的比例。”顧中一建議,減肥並不是單純的少吃,保証每天30分鐘以上的運動對於減肥也是很有意義的,運動多一些效果更好。(北京晚報記者 褚英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