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四川雅安基層立法聯系點——

原汁原味傳遞基層意見建議(連線地方人大)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3年05月1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包括哪些人,該如何認定”“應明確加以區分‘其他農村土地’范圍”“村改居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是否終止,法律需要作出規定”……

  日前,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草案征求各方意見,四川省雅安市人大常委會在名山區紅星鎮騎龍村召開座談會。碧綠的茶田邊,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村民代表等齊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語,提出修改完善建議。這些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將經雅安基層立法聯系點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

  “以前,我們可沒有想過自己還能直接參與立法活動。現在在家門口就能參與立法,鄉親們熱情都很高。大家積極提出意見建議,落實起來也更加主動。”名山區萬古鎮橫山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周洪宇說。

  2021年7月,雅安市人大常委會被確定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后,積極拓寬基層群眾參與國家立法渠道,豐富參與形式。這是相關法律制定修改吸納民意民智的重要舉措,是民主法治建設在基層的鮮活實踐。當年11月,體育法修訂草案征求各方意見,雅安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雨城區第二中學召開座談會,不少參會教師踴躍建言獻策。

  “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離不開適量的體育鍛煉,建議將有關條文中的‘開設體育課’修改為‘開齊開足體育課’。”全國人大代表、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在會上說。這一建議最終被新修訂的體育法採納。

  每一次深入征求意見建議,都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雅安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立法“直通車”開通以來,雅安市人大常委會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及時高效地向國家立法機關傳遞人民群眾的真實聲音。

  近日,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就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草案,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兩次向雅安基層立法聯系點征求修改意見建議。雅安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雅安基層立法聯系點共梳理了43條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包括保護范圍劃定、相關法律銜接等方面,部分建議已被採納。

  “我們多維度傾聽民聲、民意、民計,先后調整擴充19個市級基層立法聯系點,形成涵蓋縣、鄉(街道)、社區各層級區域和學校、企業、社會組織等各行業領域的征集網絡,輻射帶動各縣(區)同步拓寬征集渠道,群眾參與立法、表達訴求的途徑不斷拓展。”雅安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陶炳忠說。

  一條條匯聚民智民意的建議,成了國家立法的源頭活水。截至今年3月,雅安基層立法聯系點先后完成了種子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17部法律草案意見征求工作,征集基層群眾意見建議1950余人次,上報立法建議491條,架起百姓與國家立法機關的“連心橋”。

  “我們將繼續用好基層立法聯系點機制,搭建高質量立法參與平台,拓寬立法意見建議和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更好地反映人民群眾的良謀善策。”陶炳忠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18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