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福建平潭:

初夏來追“藍眼淚”(發現天氣之美)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05月1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彩虹、雲海、冰瀑、霧凇、紅葉……不同的天氣氣候條件,造就出頗具觀賞價值的瞬時之美與四季之景。近日,中國氣象服務協會發布第二批“天氣氣候景觀觀賞地”,安徽省寧國市落羽杉濕地紅葉、廣東省茂名市南海島海上雲霞等12處景點榜上有名。目前,全國已有2批12個省共27處“天氣氣候景觀觀賞地”,成為游客欣賞神奇景觀的好去處。

  本報今起開設“發現天氣之美”欄目,記錄各地依托天氣氣候景觀資源,用“綠水青山好氣候”發展生態旅游的故事。

  ——編  者

  

  海浪泛起藍色熒光

  5月3日晚,福建省平潭縣龍王頭、壇南灣等多個海域出現難得一見的奇景:一陣陣海浪翻涌拍岸,發出藍色熒光,宛如點點星辰落入大海。這如夢似幻的景觀,被形象地稱為“藍眼淚”。

  海水為何會發光?原來,“藍眼淚”是夜光藻、海螢等浮游生物大量聚集並受到波浪拍打、船隻擾動等外力作用時形成的物候景觀。海洋水溫、鹽度和洋流會對浮游生物的生長與聚集產生影響,而氣溫、風力、降水和光照等天氣因素,也會影響“藍眼淚”的形成。

  “夜光藻在平潭的外海區域廣泛分布,經潮汐和洋流作用在平潭近岸聚集。”自然資源部海島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陳淳說,由於閩江入海帶來大量營養物質,夜光藻得以在近岸區域大量繁殖,因此平潭較其他沿海地區更易出現“藍眼淚”景觀。

  據了解,春末夏初,平潭海域的水溫、風向等天氣條件有利於浮游生物的繁殖與靠岸,“藍眼淚”在此時踏浪而來,進入景觀爆發期。“每年4-6月是‘藍眼淚’的最佳觀賞期。如果夜光藻數量不多,游客需要用手撥動才能看見熒光﹔反之,就能看到會發光的長條波浪,照亮整片海域。”福建省科技特派員陳世斌介紹。

  景觀播報助力“追淚”

  “藍眼淚”的形成條件復雜,景觀雖美卻可遇不可求。為了讓慕名前來“追淚”的游客不虛此行,氣象部門研發出“藍眼淚”概率預報產品,幫助游客合理安排“追淚”時間。

  “從2017年起,我們就開始研制‘藍眼淚’氣象條件概率預報模型。2020年,我們發布了全國首份‘藍眼淚’氣象條件預報。”平潭縣氣象局業務科技科科長鄧以勤介紹,平潭融媒體中心根據2020年4月中旬的一次“藍眼淚”預報,適時開展“追淚”直播,呈現出唯美浪漫的“熒光之海”。自此,平潭“藍眼淚”景觀在抖音、小紅書等平台走紅,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隨著越來越多游客專程來到平潭“追淚”,更加智慧的“追淚”幫手已經上線運行。打開“暢游平潭”小程序,進入“平潭氣象”模塊中的旅游氣象服務專區,記者看到未來5天的“藍眼淚”景觀觀賞概率、分布區域等信息一目了然。此外,小程序還能播報星空、日出等景觀出現時間,並提供當日潮汐預報服務,分別注明趕海時段和踏浪時段,方便游客親水“觀淚”、逐浪“追淚”。

  “藍眼淚”帶火主題游

  又是一年“追淚季”,來自福建福州的攝影愛好者余先生與幾位“攝友”相約,來到平潭的“藍眼淚”多發區域蹲守,希望拍出幽藍色的夜景大片。“我每年都來平潭,今年平潭的游客好像格外多。”余先生發現,不少“追淚者”都在嘗試拍視頻、做直播,用影像記錄和傳遞“藍眼淚”之美。

  數據顯示,2022年4月至6月,平潭接待游客超過30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到23.04億元,以“藍眼淚”為主題的生態旅游為平潭帶來了好“錢”景。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平潭縣還鼓勵旅游從業者研發“藍眼淚”文創產品,擦亮“藍眼淚”IP。

  在北港村的“海螢·畫舍”,游客可以現場體驗創作“藍眼淚”丙烯畫﹔在咔溜嵐島國際青年旅舍,多間客房內都有醒目的“藍眼淚”元素﹔在澳前台灣小鎮,“藍眼淚”體驗館通過沉浸式互動投影,再現“藍眼淚”燦若星河的夢幻場景……

  平潭縣旅游與文化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藍眼淚”IP,設計推出觀星夜游、實景演藝、主題研學等特色旅游產品,讓更多游客與“藍眼淚”來一場美麗邂逅。

  

  天氣氣候景觀觀賞地名錄

  第一批(2021年入選)

  1、安徽省歙縣坡山村雲海

  2、安徽省黟縣塔川秋色

  3、安徽省岳西縣彩虹瀑布

  4、福建省平潭縣北港藍眼淚

  5、福建省德化縣九仙山雲海

  6、福建省霞浦縣三沙日出日落

  7、河南省欒川縣老君山雲海

  8、黑龍江省漠河市蓮花湖冰泡

  9、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雪鄉雪舌

  10、黑龍江省遜克縣大平台霧凇

  11、江西省廬山雲海

  12、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胡楊林

  13、山東省青島嶗山巨峰雲海

  14、浙江省鬆陽縣大毛峴背星空

  15、浙江省雲和縣梯田雲海

  第二批(2023年入選)

  1、安徽省寧國市落羽杉濕地紅葉

  2、安徽省霍山縣屋脊山日出雲海

  3、福建省南靖縣土樓星空

  4、廣東省茂名市南海島海上雲霞

  5、黑龍江省五常市鳳凰山高山雪原

  6、黑龍江省饒河縣烏蘇裡江濕地霧凇

  7、湖北省咸豐縣坪壩營日出雲海

  8、陝西省漢陰縣鳳堰古梯田雲海

  9、陝西省商南縣金絲峽紅葉

  10、陝西省鎮安縣塔雲山雲海

  1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特克斯縣喀拉峻冰雪

  12、浙江省青田縣金雞山雲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