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自貢:加快建設具有國際范、中國風、巴蜀韻和鹽都味的世界文旅名城

2023年05月1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0日電 (王波)5月10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川南經濟區專場。會上,自貢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肖冰東就在“五區共興”的建設當中,自貢在文旅協同深度發展方面的舉措以及如何實現雙生共贏局面進行了介紹。

肖冰東介紹,自貢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有非常豐富的文旅資源,概括起來,有一億年的恐龍文化、兩千年的井鹽文化、八百年的彩燈文化、一百年的紅色文化。在全省“五區共興”的戰略布局中,文旅產業的綜合性強、關聯度高,對於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非常突出,可謂“一業興、百業旺”。川南經濟區積極投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自貢是重要的節點城市,並提出“文旅興市”戰略,就是要把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發展優勢。

他表示,從今年開始,自貢大打“文旅牌”,唱響“融合歌”,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今年春節假期開始,自貢燈會一直是行業“頂流”,被譽為全球彩燈行業的天花板,為自貢帶來現象級的傳播盛況。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接待游客超110萬人次,同比增長超40%。今年1—4月,全市18家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495.83萬人次,僅門票收入就達到1.51億元,同比增長67.84%、65.32%。今年以來,方特恐龍王國已接待游客超70萬人次,自貢方特在全國32家方特中排名第一。

他說,目前,自貢正在深入挖掘文旅資源優勢,全力構建全域全季全時文旅市場格局,持續擦亮“江姐故裡”“千年鹽都”“中國燈城”“恐龍之鄉”四張城市名片,加快建設具有國際范、中國風、巴蜀韻和鹽都味的世界文旅名城。

一是續寫“江姐故裡”紅色血脈。自貢以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為核心,依托鄧萍故居、盧德銘故居、玉章故裡等紅色資源,串聯自貢恐龍博物館、中華彩燈大世界等A級景區,打造“紅色芳華”主題游線,推動紅色研學旅行,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二是激發“千年鹽都”魅力。目前自貢正在實施千年鹽都探源工程,推進川渝鹽業遺產申報入列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推動博物館群落建設,正在加快建設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新館﹔串聯散布的鹽業遺址、歷史街區、會館公祠等資源,布局一批古鹽井等“微景觀”、文化體驗點、特色消費點,精心打造“鹽系生活”主題游線。

三是活化“恐龍之鄉”IP。目前自貢正在開發以“世界恐龍之鄉”為龍頭的核心旅游產品,做好文博、科普、游樂、產業融合文章,擴大自貢恐龍IP影響力,目標是打造世界恐龍化石最好展示地、國內恐龍文化旅游首選地、國際恐龍科研科普高地、全球仿真恐龍產品最大輸出地。

四是點亮“中國燈城”盛景。自貢以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為引領,重點培育壯大以彩燈為主的特色文旅產業,做好“自貢彩燈·點亮世界”“大運會+彩燈”等工作,加大文化旅游交流推廣力度。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