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宜賓: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動力電池產業集群 為川南經濟區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3年05月10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0日電 (王波)5月10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川南經濟區專場。會上,宜賓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李翔就宜賓作為川南經濟區的重要城市,如何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動力電池產業集群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李翔介紹,近年來,宜賓持續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圍繞四川時代動力電池項目,累計引進上下游配套項目90個,基本形成了以三江新區為核心、以相鄰工業園區為支撐的“1+N”動力電池產業生態圈,正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動力電池產業集群。

他表示,宜賓重點從4個方面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動力電池產業集群,為川南經濟區高質量發展貢獻宜賓力量。

一是錨定發展目標,加快培育產業集群。宜賓規劃建設動力電池產能達305GWh,全產業鏈總投資超2000多億元,預期產值超5000億元,過去3年實現了產業高速增長,規上工業產值從2020年的18億元發展到2022年達889億元。宜賓堅定2025年3000億元、2027年5000億元目標不動搖,將全力推進簽約項目建設和投產,力爭3年內培育產值1000億元級企業1戶,100億級企業10家以上,確保如期實現發展目標。

二是依托鏈主企業,持續完善全產業鏈生態。四川時代和時代吉利已建成產能150GWh,2022年產銷動力電池72GWh、佔全國15%,寧德時代項目全部建成產能將達295GWh,成為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單體產業基地項目。宜賓將加大產業招引力度,充分發揮產業鏈完整的優勢,持續引進鈉離子電池、固態電池、儲能電池等新型電池和硅碳負極材料、固態電解液等新型材料項目,進一步擴展、完善動力電池產業鏈生態。

三是提升服務能力,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從科技研發、基金引領、產融支持、人才支撐、供應鏈助力等維度,建設“公共研發平台、產業基金群、產融平台、人力資源平台、供應鏈平台”五大平台,為產業提供全方位服務支撐,推動產業向3.0階段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四是推進應用試點,做好綠色低碳融合發展示范。加快推進全國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重卡)特色應用城市和“電動宜賓”建設,2022年推廣新能源汽車7412輛、新建充電樁5507個、中心城區環衛車和重點景區服務車電動化率100%,建成運營重卡換電站9座,推廣電動重卡437輛,電動化水平得到顯著提升。宜賓將加快推動重點區域電動化進程,打造更多電動化示范場景,全力做好綠色低碳融合發展示范建設。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