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落實“五區共興”戰略部署 深入協同推動“川南一體化”發展

2023年05月10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0日電 (王波)川南經濟區地處川渝滇黔結合部,是四川省南向開放的重要門戶,在全省經濟版圖中具有重要地位。5月10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川南經濟區專場。會上,自貢、瀘州、內江、宜賓有關負責人就如何落實省委“五區共興”戰略部署,深入協同推動“川南一體化”發展作了介紹。

自貢

會上,自貢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肖冰東用“主動對接成渝‘雙核’”“優選工業發展‘新賽道’”“激發文旅融合‘新動能’”3個關鍵詞就自貢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在主動對接成渝“雙核”方面,肖冰東表示,當前,自貢堅持交通先行,聚焦打造成渝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深入推進交通高質量發展三年攻堅行動,提速建設成自宜高鐵、自貢至永川高速等重大項目,協同推動天府大道南延線等骨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基本形成內自半小時通勤圈、川南半小時通達圈和成渝雙核1小時聯動網。同時,自貢聚焦產業協作,聯合中航工業成飛建成全國首個省級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自貢高新區與綦江、沿灘區與長壽先后入選成渝雙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自貢恐龍博物館、中華彩燈大世界、江姐故裡、榮縣大佛等景區入選巴蜀文旅走廊十大精品線路。此外,自貢建強開放平台。高質量建好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有4項經驗成果入選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創新實踐案例,在全國居首位。首發中老鐵路(自貢—萬象)國際班列,設立“蓉歐+”東盟國際班列自貢基地和中歐班列川南組貨中心,累計開行南向班列368列、穩居全省第二。

在優選工業發展“新賽道”方面,肖冰東介紹,自貢緊扣省委“四化同步”的戰略考量、實踐要求和工作重點,提出“工業強市”戰略這個“一號工程”,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在全局中的主引擎作用,以工業率先突破引領“四化同步”整體提升,差異化布局新能源、新型化工、無人機及通航3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優選細分領域新賽道“建圈強鏈”,努力實現由“跟跑式”發展向“領跑式”發展轉變。自貢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工作,連續2年獲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

在激發文旅融合“新動能”方面,自貢依托獨特的“鹽龍燈紅”文旅資源,內培外引壯大文旅市場主體,通過打造獨具特色的文化IP、創造新業態新模式的消費場景、以文旅融合牽引區域性消費升級,以工業突破、文旅融合雙輪驅動,推動自貢經濟高質量發展。在全省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中,自貢的企業超過一半,彩燈出口額連續10年奪得四川傳統文化貿易出口第一名。

他表示,接下來,自貢將緊扣省委賦予的使命任務,堅定“主動融入”的戰略和決心,打造特色優勢與專長,在加快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和“川南渝西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的火熱實踐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瀘州

瀘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何洪波在會上介紹,瀘州始終牢記國之大者、省之大計,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聚焦“攜手宜賓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聯合川南各市高水平建設全省經濟增長第二極”目標定位,深入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著力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一是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綜合實力明顯增強。2022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2601.5億元、居全省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居全省第3位,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全省“第一方陣”。縣域經濟競相發展,江陽區入圍全國百強區,瀘州的5個區縣上榜中國西部百強區(縣),瀘州躋身全國Ⅱ型大城市。

二是堅持優勢優先特色發展,重點產業建圈強鏈。充分發揮白酒核心原產地和濃醬雙優的獨特優勢,做優做強瀘州老窖和郎酒,攜手宜賓共建世界優質白酒產業集群。實施重點工業產業鏈鏈長制,豪能汽車差速器總成生產基地、中國電子(瀘州)產業園、頁岩氣千億立方米級產能基地等加快建設,獲批省級化工園區2個,瀘州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躍進全國百強高新區。創成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2個,郎酒小鎮創成國家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三是充分發揮天府首港優勢,開放活力不斷彰顯。高水平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與宜賓共建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示范城市、國家現代流通戰略支點城市。全面推動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渝昆高鐵瀘州段建設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實施以來首條開工的川渝直達高速——瀘永高速建成通車,川南渝西1小時通勤圈初步成形。雲龍機場旅客吞吐量全國排名上升至第58位。瀘州列入中歐班列圖定站點,成為全省唯一具備國際水運、國際陸運雙通道的城市。自貿區等7個國家級開放平台聯動發展,綜保區躋身全國百強。締結國際友城2個、國際友好合作關系城市10個,也獲得了四川省開放發展示范市的殊榮。

四是深入實施“民心守護”工程,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充分發揮西南醫科大學、四川警察學院等7所普通高校優勢,全力辦好中國輕工工匠學院,加快建設西部工匠城。依托7家“三甲”、10家“三乙”醫療衛生機構,打造區域醫藥健康中心,更好服務瀘州及雲貴川渝結合部6000萬名群眾。

五是堅持“人、產、城、境”融合發展,城市品質蝶變躍升。將綠色生態作為城市本底,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1%,創成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進一步筑牢。持續優化“三生”空間,充分彰顯“江、山、酒、港”城市特質,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全國首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等榮譽。

他表示,下一步,瀘州將深入貫徹省委決策部署,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堅持“四化同步推進、城鄉深度融合、‘一體兩翼’齊飛”工作路徑,持續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全力推動川南經濟區共榮共興,助力打造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內江

內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何政在會上介紹,2022年以來,內江市以“做大工業、做強物流、美鄉優城、共同富裕”為總抓手,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在推動“五區共興”和“成渝地區中部崛起”中取得更大的成效、作出更大的貢獻。

一是搶抓機遇,全力融入成渝“雙圈”建設。2022年,內江全面完成年度“雙圈”的重點任務,承擔的川渝共建和自行建設“雙圈10+30”重點項目分別完成投資23億元和85.4億元。內江始終圍繞內自同城化、川南經濟區、內江榮昌農高區、川南渝西融合發展示范區四大開放合作的平台,有力推進內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等重點項目建設。311項民生政務事項實現了“川渝通辦”,公積金互認互貸等43項便民利民舉措全面落地。

二是做大工業,推動老工業城市振興崛起。實施工業倍增計劃,聚力發展“頁岩氣+、釩鈦+、甜味+、裝備+”四大產業,加快發展壯大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兩大新興產業,鞏固提升鋼鐵建材等傳統優勢產業。重點推進漢興能源頁岩氣制氫等38個“頁岩氣+”項目,推進年產5000方釩電解液示范生產線等17個“釩鈦+”項目、紅牛飲料內江生產基地等25個“甜味+”項目、西部軌道交通產業園等59個“裝備+”項目。推進企業倍增,深入實施“育苗壯干”攻堅行動,2022年新增規上工業企業91戶,新培育省級以上創新型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44戶﹔推進園區倍增,內江擁有國家級經開區、國家級高新區、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3個國家級園區。同時,內江加快推進威遠頁岩氣化工園區、釩電池產業園區、白馬清潔能源產業園區以及醫藥化工等專業園區的建設。

三是做強物流,帶動服務業發展提質增效。內江鞏固長三角、珠三角、廈門到成都過境內江這三大通道的節點建設。推動內江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的門戶樞紐和內昆鐵路至泛亞鐵路兩大國際國內的鐵路走廊,布局二級鐵路物流基地的建設。同時,依托高速公路、鐵路、高鐵4個密度在全省居前列的優勢,錨定2027年實現內江國際物流港基本建成、現代物流產業園區基本成形、區域物流樞紐建設基本成勢的發展目標,引進落地新華國際物流中心、渤商西部物流中心等重大物流項目20個。2022年,物流業增加值增長15.2%。

四是美鄉優城,夯實城鄉融合發展的基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推進老舊小區、棚戶區、城中村改造提升。計劃到2027年,自貢完成城市更新項目117個,改造老舊小區402個,爭創“全國城市更新示范城市”。實施農村面貌改善工程,抓實農村風貌改善、基礎設施的提升、公共服務的提升等重點工作,力爭用5年的時間推動70個鎮和7個涉農的街道面貌整體改善,探索鄉村振興的丘區發展之路。

五是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統籌推進省、市民生工作,辦好“30件甜蜜內江民生實事”,確保民生領域財政支出佔比不低於全省的平均水平,始終扭住宜居宜業,堅持就業優先,以產業促就業、以創業促就業,同時推動教育、醫療、一老一小、生態環境和社會兜底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提升人民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獲得感,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

宜賓

宜賓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李翔在會上介紹,近年來,宜賓市突出總牽引、聚焦總抓手,會同川南兄弟三市全力打造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

一是全力做大經濟總量,助力川南經濟區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從“五區協同”到“五區共興”,宜賓市聚焦“多作貢獻”發展目標,全力拼經濟、搞建設,加快建設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2019年以來,連續3年GDP增速全省第一,2021年成為川南唯一、全省第3個GDP跨過3000億元台階的城市。2022年,宜賓市以GDP3427.84億元的成績位列全國GDP百強城市第95位,有力支撐川南經濟區經濟總量穩居全省五大經濟片區第2位。

二是全力培育產業生態,助力川南經濟區產業發展取得新成效。宜賓市積極聚焦數字經濟新藍海、綠色新能源“一藍一綠”產業新賽道,加快構建具有宜賓特色、助推川南發展、服務全省大局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全力打造白酒、動力電池、晶硅光伏、數字經濟四大產業集群,2022年,宜賓白酒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757億元,動力電池產業實現產值889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超100億元、居全省第3位。目前,簽約落地晶硅光伏產業項目18個、總投資1040億元。

三是全力推進筑城聚人,助力川南經濟區一體化發展進入新階段。會同川南渝西相關城市加快編制《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發展規劃》,推動宜賓—瀘州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堅持“營城聚產、以產聚人”理念,優先布局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服務功能,著力建設高品質宜居生活地。積極推動產教融合,成為全國首批、西南唯一的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學教研產城一體化試驗區,有力增添了川南經濟區創新驅動新優勢。

四是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助力川南經濟區綠色生態建設實現新提升。大力發展釀酒專用糧、茶、竹、油樟、蠶桑、生豬、水產等特色農業產業,促進三次產業聯動發展,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啟動美麗鄉村建設“百村示范、千村達標”工程,推進農村廁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農村污水有效治理率達85%。認真落實《川南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合作協議》,協同抓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政策落實,共同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五是全力打造開放高地,助力川南經濟區內聯外暢取得新突破。深入實施交通強市戰略,“鐵公水空”立體交通體系基本形成,宜賓市成功入選80個全國綜合交通樞紐城市、50個鐵路樞紐之一。依托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推進南向開放,常態化運行“宜賓—欽州”鐵海聯運國際貨運班列。宜賓綜合保稅區等高能級開放平台高效運轉,先后獲批四川自貿試驗區宜賓協同改革區等,宜賓市被評為四川省開放發展示范市,為加快打造四川南向開放樞紐門戶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