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筑牢思想根基 開創發展新局面

——成都市第一批參加單位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10日15:4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思想根基 開創發展新局面

  “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5月4日,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龍潭院區階梯教室內,一場主題為“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紀念五四運動104周年主題團日活動熱烈舉行。青年們接力誦讀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寄語,並在“仁濟青時代”宣講團的帶領下重溫團史。大家暢談感悟,分享收獲,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聽黨話、跟黨走,切實把所學所悟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這是成都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參加單位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個生動縮影。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成都市第一批參加單位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圍繞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方面,通過組織舉辦讀書班,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學習體會和實際工作講專題黨課,深化調查研究,推動成果轉化,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凝聚起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力量和使命擔當。

  多形式開展理論學習

  強化思想淬煉,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和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常學常新,常悟常新。

  為推動全市理論學習迅速成勢,掀起熱潮,從4月17日開始,市委帶頭舉辦市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5天學習時間,60余名市級領導干部集中地點,集中精力集中學習。這次讀書班採取個人自學、分組集中自學、專題輔導、分組研討、集中研討等方式,引導大家靜下心來學、結合實際悟,一篇一篇讀,逐段逐句悟。

  在市委帶動下,成都市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紛紛舉辦讀書班,制定學習計劃,列出學習專題,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高質量讀書班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市委國資委將“學思想”擺在首位,組織購置必讀、選讀書目13.2萬冊。為期1周的讀書班上,173名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學原文、談體會、作研討,示范帶動2241名主題教育重點對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集中研討191場、形成研討發言1521篇。此外,還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等重要論述納入學習范疇,印制發放3000余冊主題教育應知應會“口袋書”。

  市退役軍人局堅持把集中學與自主學、線上學與線下學相結合,建立全員參加的“主題教育學習群”,落實“每日一學”“每月一考”制度,確定專人每日精選重點推送學習內容,開發理論知識線上測試系統,通過常態化理論知識測試,常態長效推動教育學習。通過個人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分層開展集中交流研討、邀請專家學者輔導授課等多種方式,全面提升學習成效。

  成都軌道集團籌辦“新思想 跟我讀”軌道星火讀書社、“新思想 聽我講”理論宣講比賽、“新思想 伴我行”大運會志願服務活動,以“讀、講、行”三部曲激發青年黨員向心力,發揮“學習強國”學習小站作用,強化黨的創新理論傳播。

  調查研究突出問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成都市各單位組織開展調查研究堅持問題導向和問題意識,從基層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

  目前,成都職業學院正在實施“雙高計劃”、“新校區”建設、職教本科大學創建三大任務。對此,該學院制訂了在全校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緊緊圍繞三大重點任務和建立健全“三全育人”體系、服務成都產業建圈強鏈、深化產教融合、打造高水平專業群,打造高水平“雙師型”教師隊伍,拓展對外交流合作等中心工作,形成11個方面的調研內容78個調研課題,沉下心來開展廣泛調研,做到把情況摸清、問題找准、對策提實。

  緊盯固定資產移交、退役軍人“優待証”賦能不夠等重點問題,市退役軍人局堅持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出發點。聚焦全國全省雙擁模范城創建、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創業、退役軍人參與“微網實格”城鄉基層治理和志願服務等重點方向,梳理形成12個方面重點問題,明確28個重點調研課題。針對性制定調查研究方案措施,分級分類查找問題,深度開展調查研究,建賬銷賬解決問題,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

  市委國資委提出“加大國企科技創新力度,助力產業建圈強鏈”等13個調研方向,確定“全面構建國資監管新格局”等調研課題7個、調研點位16處。14家市屬國企確定調研課題269個、調研點位468處。通過把脈問診摸清症結、提出對策,著力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實際效果。

  成都軌道集團以“‘一盤棋’推進智慧城軌建設”“深化運營服務品質提升,打造人民滿意城軌交通研究”“謀實TOD戰略路徑,加快軌道生活場景融合創新”等13個方面為調研方向,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調研。確立“以‘四前置’工作機制推動‘建軌道就是建城市,通軌道就是通生活’理念落地落實”等研究課題92個、調研點位458處。針對調研發現問題,將逐一梳理形成問題、責任、任務“三張清單”,著力打通事業發展的堵點難點。

  檢視整改貫穿始終

  為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成都市各主題教育單位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成都職業學院把檢視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通過巡察反饋、調研發現等渠道收集問題26個,涉及“三全育人”體系構建、師資隊伍建設、專業建設、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質量就業、辦學條件、服務師生等方面,迫切需要破解的堵點淤點難點問題15個。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著力解決長期困擾和制約學校發展的問題,推動檢視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以問題的有效整改帶動各項工作更好更快推進。市委國資委結合巡察反饋、審計監督等情況,劃定“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有短板”等9個檢視重點,推動梳理突出問題46個、制定整改措施111條,部署集中開展國資國企監督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各市屬國企開展1至2項專項整治,會同市委組織部召開選人用人工作專題會並部署開展選人用人問題專項整改。

  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成都軌道集團對照“防范和化解企業重大風險辦法不多”等9個檢視重點逐一梳理問題清單,將開展主題教育與不折不扣落實以案促改、巡察整改、“五小”行為專項治理等工作一體推進﹔針對行業痼疾和突出問題出重拳,開展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項目和甲乙雙方交往關系2項專項整治,進一步健全制度機制。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堅持以檢視整改、建章立制、推動發展的成果,檢驗和展現主題教育實效。據了解,全院各科室共檢視問題175個,制定整改措施205個,完成立行立改37個,將破難題、促發展,拼服務、提質量、辦實事、解民憂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