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正在編制五大片區國土空間規劃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2023年05月05日13: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5日電 (郭瑩)在四川省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的“五區共興”系列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一級巡視員陳濤透露,四川正在編制成都平原經濟區等五大片區國土空間規劃,目前,該項規劃已經過多次專家論証和意見征集,進入修改完善階段。

陳濤介紹,五大片區國土空間規劃是在全面開展省市縣三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的基礎上,圍繞省委“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的戰略部署,探索編制而成,建立了有四川特色的省級“1+5”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這一規劃主要任務是整體謀劃各片區國土空間保護開發新格局,統籌關鍵性的空間等資源配置。

為助力“五區共興”,五大片區國土空間規劃立足各片區實際,對省級國土空間規劃構建的“兩區三屏、一軸三帶”國土空間總體格局進行了細化,以便促進各片區差異化、高質量發展,增強省級規劃的協調性與可操作性。在編制五大片區國土空間規劃過程中,編制者始終堅持系統觀念,著重空間統籌﹔協調發展與安全,通過科學布局農業、生態和城鎮空間,推動優勢地區更好發展、生態功能區更好保護、欠發達地區加快追趕。

為突出各片區資源稟賦,推動“五區”協同共興。五大片區國土空間規劃側重於對片區內部各市(州)保護與開發空間、城鎮規模等級職能、區域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布局等要素進行協同布局,進一步明確了各片區的空間發展思路。

其中,成都平原經濟區要嚴格保護平原地區集中連片的現狀優質耕地,全面加強對西部龍門山區的生態保護保育,重點協調好耕地保護和城鎮化聚集發展的空間關系,提高城鎮建設用地節約集約水平,提高片區綜合承載能力。

川南經濟區要嚴格保護現狀優質耕地,強化對長江、沱江、赤水河等重要生態廊道以及斑塊的嚴格保護,突出“分組協同、一體發展”,全面整合優化城鎮空間。

川東北經濟區要嚴格保護現狀優質耕地,強化對大巴山、米倉山等盆周生態功能區的嚴格保護,突出“分層組織、相互協調”,按照“南北差異、重點集聚、軸帶提升、整體振興”的思路優化城鎮空間。

攀西經濟區要嚴格保護安寧河流域現狀優質耕地,著力推動安寧河東西兩翼山體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突出“中部協同、兩翼嚴控”,按照轉型升級、突出特色的思路配置利用城鎮空間。

川西北生態示范區要落實生態示范區功能定位,嚴格保護各類生態空間,加強若爾蓋濕地、長沙貢瑪濕地和沙魯裡山水涵養區等生態功能區的生態保護修復。同時,統籌協調生態保護和農牧業生產,突出“兩山轉化、綠色示范”,嚴格控制城鎮化工業化開發,重點提高縣城和小城鎮的承載能力。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