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彭州:把醫聯體優質醫療資源更好地下沉到社區

2023年05月04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供圖

白馬門診部為社區群眾提供了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和更方便的就診就醫服務。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4日電 (記者 宋豪新)近日,記者了解到,四川省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牽頭的醫聯體積極行動,將白馬社區衛生站改為白馬門診部,依托醫聯體的技術和管理,為社區群眾提供了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和更方便的就診就醫服務。

據了解,白馬門診部開診的當天,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黨員志願者和西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安康護理院的陽光志願者服務隊,現場義診近300余人次,並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肩頸操、肺康復、防栓操等健康科普﹔開診后,定期坐診的醫生忙個不停,一個電話醫聯體內的專家就會主動上門服務。

“我們家門口這個門診部,可以看感冒、拉肚子,還可以推拿、按摩、刮痧,而且能夠刷醫保卡,真的很方便!”一位前來白馬門診部看病的群眾說。

據悉,定期來門診部坐診的白馬社區家庭醫生廖蓓,畢業於中西醫結合臨床專業,有全科醫生上崗証,中醫、西醫都能看,病人都比較滿意。

“我每天早上8點到門診部,一開門就有大爺大媽來看病,一上午都在忙。”廖蓓說,自從村衛生站改成門診部進行管理后,遇到自己應付不了的病情,就會立即聯系醫院對應科室解決。

70歲的王大爺得雙側“疝氣”好幾年了,一直想做手術,又擔心費用太高、住院不方便。於是,廖蓓給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外一科主任、副主任醫師駱丹打了個電話,隨后沒多久,駱丹就開車來到這裡。

駱丹說:“我接到電話就趕了過來,醫院距離這裡隻有3公裡,從接到電話到現場會診就10分鐘。我們是二級甲等醫院,報賬比例高、門檻費低。征得大爺同意后,我給他預約了床位,身體條件允許的話,隨時可以手術。”

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負責人介紹,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西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安康護理院是一套管理班子,擁有二甲醫療機構、基層醫療機構、護理院的醫聯體機構。白馬社區輻射近萬人,社區群眾、特別是老年群體,有著強大的醫療服務需求,通過開展延伸醫療服務,設立白馬門診部,依托醫聯體,由西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團隊輪流坐診,管理更精細、流程更方便,在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多優質醫療資源的同時,助力大健康產業發展。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