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大竹:開起插秧機,勞動慶“五一”

劉海天
2023年05月0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水稻制種母本採用機械栽插。李相芬攝
水稻制種母本採用機械栽插。李相芬攝

日前正是四川多地水稻制種父母本移栽時期,一些地方在“五一”期間搶抓農時,用辛勤勞動致敬勞動節。近日,四川省大竹縣就舉行了一場水稻全程機械化制種機插秧現場觀摩會,讓參觀者印象深刻。

在大竹縣童家鎮八一村的水稻制種移栽現場,農機手們帶領農戶將一盤盤嫩綠的秧苗搬上插秧機。伴隨著隆隆機械聲,農機手們駕駛著插秧機在田地裡來回穿梭,一株株嫩綠的秧苗從插秧機苗盤上滑落,一行行母本秧苗便整齊地栽插在父本秧苗之間。

父本採用人工栽插,母本採用機械栽插,這種方式效率更高。一會兒功夫,大片水田便披上了“綠裝”,一排排間距相等的秧苗已栽插整齊。

綿陽市農科院水稻專家黃波介紹,機插每天可栽插近30畝,是人工栽插效率的30倍,能節省大量勞力和時間。用機插方式能夠量化調節基本苗、插秧深度、株行距等指標,立苗穩、扎根深,有益於水稻生長、提高制種產量。

據了解,大竹縣今年全力推進水稻制種全程機械化,引領制種企業和制種農戶開展機械化育秧、母本機插秧、無人機授粉等機械化制種關鍵技術試驗、示范和推廣,並通過社會化服務組織為制種農戶提供“耕、種、管、收”等生產服務,進一步提高水稻制種作業質量和效率,提升制種全程機械化水平,用機械化引領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