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森林消防空地聯防聯控消除火險隱患

2023年04月30日21: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無人機懸停宣講防火常識、提醒注意野外用火。孔歡攝
無人機懸停宣講防火常識、提醒注意野外用火。孔歡攝

人民網成都4月30日電 “游客您好!您所處區域為高危火險區,為了您和廣大游客的生命安全及高火險天氣條件下重點林區的生態安全,請您掐滅香煙,將其及打火機交由正在趕來的森林消防員妥善處置。”4月29日上午,一架直徑1.5米的多旋翼無人機懸停在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木裡大寺上空,向人群中一名抽煙的游客發出警示,隨后趕來的2名背負滅火機具的木裡森林消防大隊消防員上前,收繳了游客掐滅的煙頭和攜帶的打火機,並進行了詳細登記。

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針對當前防火形勢異常嚴峻、疫情后第一個小長假游客激增的實際,派出10支分隊前往高火險區、重點林區、重要景區,採取空中偵查宣傳+地面攜裝處置相結合的方式,駕駛無人機在高火險區、重點林區、重要景區巡查野外違規用火、私自上墳燒紙、林內吸煙野炊、進山卡點履職、應急水源儲備、防火措施落實,並通過高空喊話警示、全時全域宣傳等手段,查找森林草原火險隱患和防火工作落實當中的問題短板,及時傳送給攜裝巡護的消防員和前置備勤分隊。

與傳統徒步巡護和乘車巡護相比,無人機可以輕鬆翻山越嶺,不受地形、交通條件限制,靈活性更高、監測范圍更廣、信息傳輸更快,既可以實時觀測到執勤區域動態信息,又可以第一時間發出警示警告,還能為后續處置人員提供精准的經緯度坐標,有效提高了隊伍防范化解高火險區、重點林區、重要景區森林草原火險隱患的效率和能力。

在九寨溝風景名勝區,來自甘肅張掖的李先生在游客集散地、五彩池、鏡湖3次遇到無人機宣講森林草原防火常識,不由感嘆道:“還以為前兩天的九寨溝森林火災會對景區造成破壞,現在看來擔心有點多余了,全覆蓋、無死角的森林防火宣傳相信每一位來旅游的朋友都會記到心裡、落到實處。”

據涼山州木裡森林消防大隊六中隊指導員王雷雨介紹,他們在巡查巡護過程中還要收集掌握高火險區、重點林區的植被種類、道路交通、水源分布和可燃物蓄積情況,通過與以往數據分析對比,進一步優化巡查巡護方案和森林草原火災預防扑救方案、力量部署,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更加精細精准。(朱虹、曾鵬、孔歡、彭科)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