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拼搏成就夢想!四川省殘特奧會收官,成都健兒展大運風採

2023年04月2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聾人男子籃球隊。龍泉驛區殘聯供圖
成都市聾人男子籃球隊。龍泉驛區殘聯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28日電 (趙祖樂)4月26日,隨著最后一場賽事的結束,四川省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主賽期比賽正式落下帷幕。

從提前比賽到主賽期比賽,整個賽事期間,成都市23支運動隊、176名運動員,在21個比賽項目中,揮洒汗水、超越自我、挑戰極限,傳遞大運精神、展現大運風採,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比賽,展示出殘疾人自強不息、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的精神和成都市友好包容的城市品格,寫下拼搏、團結、夢想的動人故事。

新生力量嶄露頭角,未來可期

4月21日上午,樂山市奧體中心籃球館裡,一場女子組聾人籃球賽正在“無聲”進行。這是四川省殘運會第一次設立的比賽項目,而這個項目的第一場對決,就在阿壩隊和成都隊的姑娘們之間展開。

在落后對手11分的情況下,成都隊選擇主動求變,調整戰術,在團隊默契的配合下,重新奪回主動權,逆轉局勢,最終以絕對分差贏得勝利。隨后,隊員們在省殘運會上一路高歌猛進,在和宜賓隊、樂山隊等4支隊伍的比拼中,四戰四捷,最終奪得金牌。

首次組隊就在省殘運會上嶄露頭角,讓人驚喜。值得一提的是,在跆拳道、飛鏢、特奧羽毛球項目中,成都也是首次組織隊伍參賽。隊員們展現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頑強拼搏、百折不撓,為成都隊摘金奪銀。其中,跆拳道項目獲得1金1銅,飛鏢項目獲得1金1銀1銅,特奧羽毛球項目獲得1金1銀2銅。

首秀奪金,未來可期!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在新的競技項目上留下成都印記。

“我能行”,不只是一句宣言

4月23日下午,樂山市奧體中心寬敞明亮的游泳場館裡,選手們擺動手臂,激起陣陣水花。在女子肢體殘疾組S7100米仰泳比賽中,張春梅憑著雙手的力量一馬當先,以超出第二名近40秒的成績,為成都隊再添一金。“游泳帶給我自信!生活中,我什麼都不怕。”失去雙腿的她,在這一池碧水中,汲取到自信、向前的力量。

“由於殘疾類別不同,他們做出來的動作差別很大,因此有不同的訓練計劃。重度殘疾人更加需要反復練習。”成都市殘疾人游泳隊教練唐佳分享道。經過無數黑暗中的付出,張春梅站在了聚光燈下,為自己、為成都隊贏得2金2銀2銅。

另一邊,是跳繩項目比賽現場。曾在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跳繩項目中奪得金牌的成都女孩牟婉婷,憑借8年跳繩訓練經驗的沉澱,在賽場上泰然自若,穩定發揮。她堅信,“想要取得好成績,除了良好的心理素質,還要靠鐵打的實力。”最終,牟婉婷用7金2銀的成績為這次比賽劃上句點。

張春梅和牟婉婷,只是眾多成都健兒中的一員。田徑老將胡偉在賽場上迎風奔跑,勇奪3金﹔羽毛球隊員何建剛揮拍奮戰、全力以赴,最終拿下3金……當他們用自信與陽光,向大家証明“我能行“時,鼓舞的不僅是身心不便的殘疾朋友,還有在生活中勇敢前行的你我。

他們的字典裡,沒有孤軍奮戰

伴隨著急促的哨聲,一面鮮紅的小旗揮動起來,4月26日11時30分,四川省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聾人籃球男子組比賽的最后一場對決在樂山市奧體中心走向終局。

“63:49!”在與瀘州隊的比賽中,成都隊以14分的優勢勝出,奪得金牌。這也是成都市聾人男子籃球隊第五次在省殘運會上獲得冠軍。“能贏得比賽,主要靠團隊配合,戰術的運用也很恰當。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拼搏的勁頭。” 成都市聾人男子籃球隊教練劉強用團結為在主賽期間的六連勝進行注釋。

同樣第五次蟬聯冠軍的,還有成都市聾人男子足球隊。綠茵場上,團隊先后和達州、宜賓等4支隊伍展開對決。在最后和南充隊的比拼中,團隊在主力隊員受傷、外界干擾多的情況下,超然默契、拼盡全力,艱難扭轉局面。“靠的就是這股凝聚力。”在教練戴睿看來,隊員們年齡雖然較大,但“團隊永不言棄、永不服輸的勁頭和堅韌,在比賽當中難能可貴”。

聾人男籃、聾人男足展現英姿、續寫輝煌,女子組也不遑多讓。首次登上賽場的成都市聾人女子籃球隊,為成都隊拿下金牌﹔聾人女子足球隊,揮洒汗水、奮力拼搏,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集體項目中,沒有“孤軍奮戰的冠軍”。技術專業、實力過硬、擰成一股繩,成都隊的隊員,讓人看見團隊的力量。

歡樂競技,感受體育的溫度和力量

4月24日上午,成都理工大學工程技術學院,特奧輪滑男子組12-15歲2X100米接力賽正火熱進行,成都隊隊員周治宇在第二棒落后的情況下,奮起直追,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輪滑版“速度與激情“。最終,他比第二名快了一秒多,驚險奪冠。周治宇和他的隊友們,在賽場上追風馳騁,享受快樂,為成都隊摘得了5金7銀3銅。

在特奧乒乓球、特奧滾球、特奧田徑等賽場,也是充滿愛與笑聲。不管輸贏與否,運動員的臉上總是挂著笑容。對於他們來說,成績是次要的,賽場之外的友誼和交往更加值得珍惜。歡聲笑語中,成都隊在特奧項目中收獲31金28銀14銅。

殘疾人體育,不止是競技,也是人文關懷的展現。特奧項目讓更多智力殘疾人走出家門、參與體育、融入社會。籃球撞擊地面擲地有聲、手臂擺動激起碧浪翻騰、滑輪滾動感受風聲呼嘯……追夢路上,成都健兒們的步伐始終堅定,以可迎萬難的氣魄、百折不撓的意志、樂觀向上的態度沖破身體極限,在人生路上勇敢前行。據悉,四川省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上,成都代表隊共奪得109枚金牌、67枚銀牌、48枚銅牌。

以世界賽事名城建設為契機,實施“全民健身助殘工程”,持續推動殘疾人參與全民健身,積極組織開展殘疾人體育賽事活動,構筑全民健身活動場景,推動特色品牌創建,不斷完善殘疾人體育保障機制,加強優秀體育人才選拔培養……近年來,成都進一步推動全市殘疾人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成都市將深入踐行殘疾人事業“136”發展戰略,健全文化體育體系,豐富文體服務供給,點亮殘疾朋友幸福美好生活。“我們將繼續開展訓練,做好運動員保障工作,分析得失、總結經驗,爭取在下一次比賽中再創輝煌。”成都市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