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發布第二號總林長令 加強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2023年03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8日電 (朱虹)四川是林草資源大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是全面推行林長制的重要任務。當前,四川省已進入森林草原高火險期。受持續干旱天氣影響,2月以來,全省部分地區森林草原火災誘因增加,川西高原、攀西地區森林草原火險等級持續保持高位,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嚴峻。

經四川省總林長簽發,省林長制辦公室於3月17日發布四川省第二號總林長令——《關於加強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令》,督促各級林長和各級各部門加強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

在優化完善責任網格方面,總林長令明確,完善“省、市、縣、鄉、村、監管員、護林護草員”網格,實現行政界線清晰、圖表冊可查詢。在此基礎上,各級林長要常態化開展巡林督查,重要時間節點和時段要加密巡林頻次,實行績效考核和監督問責,確保巡山護林護草責任落實到位。

在火災隱患管控方面,總林長令要求系統整治火災隱患,嚴禁火源進山入林。多措並舉清除林牧區可燃物、管住用火行為,最大限度消除火災隱患。同時,嚴格實行 24 小時值班值守,採取實名登記、掃防火碼、通行管控等措施,嚴禁違規攜帶火源進山入林。

在防滅火能力建設方面,總林長令強調要有計劃分階段推進生物隔離帶、防火道路、蓄水池、瞭望塔等基礎設施建設,備齊配強消防水車、水泵等以水滅火裝備,建強打防結合的火情早期處理隊伍,確保安全高效扑救火情火災。

在督導機制落實方面,總林長令要求各級林長親自研究部署,加強森林草原防滅火督導檢查,落實監管制度,通過提示、通報、約談等方式推動責任落實、工作落地。

此外,總林長令還對防火宣傳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強調充分利用“兩微一端”、廣播電視、“村村響”大喇叭、宣傳車、宣講隊等形式開展宣傳,營造濃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圍,不斷提高廣大干部群眾自覺防火意識。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