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落子2023 | 南充臨江新區:筑巢引鳳 高質量、加速度培育特色產業

王波 趙祖樂
2023年02月13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謀劃實施好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責任重大、意義深遠。起步即沖刺,實干開新局,新春伊始,四川省人民政府印發《聚焦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10個方面36條政策措施,拿出真招實招、真金白銀,推動2023年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深入企業、工廠等一線,探尋四川各市州區縣、企業沖刺“開門紅”之密碼。

多扶工業園區。南充臨江新區管委會供圖
多扶工業園區。南充臨江新區管委會供圖

“我們現在正招兵買馬,加班加點,力創今年一季度‘開門紅’。”在位於南充臨江新區的川磊(新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加班加點滿足訂單需求,副總經理趙朝軍在生產線旁來回穿梭,查看生產進度。

新春伊始,南充臨江新區建設領導小組印發《南充臨江新區2023年“十件大事”》和《南充臨江新區2023年重點工作責任清單》,“十件大事”成為牽引帶動新區整體發展重要抓手。其中,加快特色產業培育被放在“十件大事”之首。

“我們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合理布局,錯位發展的工作思路,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省級新區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培育壯大半導體零部件、柔性電子、真空設備、有機食品4大特色產業。”南充臨江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趙春龍表示,今年將重點圍繞編制產業規劃、建設產業園區、培育市場主體、完善產業鏈條、實施創新驅動、強化工作保障6項工作,推動4大特色產業集聚發展初見成效。

在川磊(新川)公司車間內,生產線滿負荷生產,工人們忙著打磨、切割、分揀,加緊趕制新一批訂單,一派熱鬧有序的生產畫面。存貨區、出貨區擺滿了待發的產品,這些產品將用於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計算機及周邊、網通設備、醫療設備、工控及消費類產品等領域。

“我們是一家主要從事研發、生產及來料加工各種電感、線圈、變壓器的企業,目前訂單充足,力創今年一季度‘開門紅’,預計產值將達6000萬元左右。”趙朝軍表示,目前企業正在擴大規模,位於新區的新廠區已在進行內部裝修,爭取在今年3月落成投產,“投產后,我們預計年產值將達3.6億元左右,解決就業900人左右。”

2022年,新區成功招引弘信電子、愛瑞特、孚堯能源、華僑城4個“百億級”項目,華科福賽等65個重大項目落戶新區,協議總投資945.9億元。

按照“十件大事”要求,今年,新區在加快半導體零部件產業園、柔性電子產業園、真空設備產業園等項目建設,持續壯大半導體零部件、柔性電子、真空產業、有機食品產業鏈條的同時,“兩區一縣”將至少各招引100億元以上的特色產業企業1家、50-100億元的特色產業企業1家、10-50億元的特色產業企業2家。

四川弘鑫雲創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臨江新區去年引進的新成員,正在為新區柔性電子產業注入著新動能。“我們項目一期已建設完畢,主要用於生產LED直顯屏、柔性電子產品、新能源產品、5G通訊產品、金融支付產品5大類產品。”公司副總經理黃祿雲說,除了基礎產品外,企業自主研發的雲創智能制造管理系統也是核心,系統打通生產制造全流程信息管理,從訂單接收到物料管理、計劃排程、生產制造、成品出貨、收入核算等環節全部統一平台同一系統管理,並根據協調訂單與生產活動,迅速應對市場變化。

“今年,我們將緊緊圍繞柔性電子主導產業,建立高端電子制造業服務的配套設施,創建雲創制造智能平台,未來將引進近百家高端制造上下游企業,構建弘鑫雲創智能制造園區產業鏈,助力打造‘中國柔都’。”黃祿雲介紹,希望通過發揮雲創智能制造平台的優勢,吸引知名高校、研究院協同創新,加強各企業間業務與技術融合能力、提升數字化運行水平,在南充地區打造柔性板的全產業鏈生態。

她表示,弘鑫雲創智能制造園區的建立,將拉通四川省上下游企業,減少人工生產及運輸成本,同時將產值稅收都留在當地,“今年,企業全年產值目標為10億元以上。”

從去年7月弘鑫雲創智能制造平台項目簽約,到當年12月底南充臨江新區柔性制造產業園·弘鑫雲創智能制造平台項目一期投產、二期正式開工,僅過去短短5個月時間。這樣政企合力跑出的“加速度”,正在新的一年延續。

新春伊始,新區一系列重大項目加快推進:順慶片區南充高新區科創中心項目現場一期主體結構已完成,正在進行室內裝修,二期10棟標准化廠房將在春節前完成﹔高坪片區弘鑫雲創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總部項目一期已經投產,二期正開工建設,柔性電子產業加快延鏈補鏈﹔西充片區南充臨江新區真空產業園,一期100畝基本建成,二期正抓緊建設......

開局即沖刺,作為南充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的“排頭兵”,新區的目標長遠:力爭到2026年,特色產業規上工業企業達到83家,年產值突破370億元,基本建成成渝地區半導體零部件示范基地、柔性電子產業發展集聚區、真空設備產業發展高地、知名有機食品生產加工基地。

臨江新區,正以高質量、加速度發展的姿態,沖刺在南充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陣地前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