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三舉措”抓實農村重點人群健康服務

2023年01月13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衛生院為重點人群開展健康服務。王娟供圖
衛生院為重點人群開展健康服務。王娟供圖

為積極應對當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任務,有效保障農村重點人群就醫需求和健康安全。自貢榮縣緊緊依靠組建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和農村片區醫共體,重指導、穩服務、建網絡,進一步筑牢農村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安全防線”。

強化縣級幫扶指導。依托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由牽頭的縣級醫療機構向基層衛生院派出呼吸、感染、中醫等相關專業醫師50名,駐點出診指導80余場次,培訓基層醫務人員600人次,建立基層醫療衛生人員梯隊19個,提高基層醫務人員新冠高風險人群的識別、診斷和處置能力。

穩定基層醫療服務。按照二級綜合醫院標准加大農村片區醫共體建設,強化分級診療、簽約服務、公共衛生管理。全縣19個鄉鎮(中心)衛生院全部設置發熱診室,落實首診負責和24小時值班制度,對居家觀察和治療的重點人群做好健康教育、健康監測、中醫辨証、指導抗原檢測和對症用藥治療等服務。建立巡診醫療隊15支,配備救護車6台、應急車20台,保障新冠感染高風險人群及時轉運、收治。

健全村級健康網絡。全縣196個村均組建由村(居)委會牽頭,網格員、衛生室人員、志願者組成的健康監測工作隊,落實鄉鎮衛生院聯系村(居)責任,排查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開展失能老人健康“敲門”行動,為全縣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高齡空巢獨居老人、計生失獨家庭人員發放“愛心防疫健康包”7851份,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開藥和隨診服務。(王娟、虞芳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