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雙流區: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提供“雙流經驗”

2022年12月22日16:15 | 來源:中新網四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雙流區: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提供“雙流經驗”

  長期以來,作為四川民族宗教工作重點區縣,成都市雙流區生活著藏族、回族等55個少數民族同胞7萬余人,由西藏和四川甘孜州、阿壩州等民族地區成建制遷入雙流的辦事機構和干休所有20個。如何立足自身實際,促進雙流民族團結進步,是擺在雙流區委統戰部面前的課題。

雙流區在少數民族聚居社區打造民族特色文化牆。雙流區供圖

雙流區在少數民族聚居社區打造民族特色文化牆。雙流區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雙流區以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核心,高舉民族團結進步旗幟,致力建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著力“四個強化”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奮力開創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新局面,推動全區56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2020年,雙流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雙流區組織少數民族業余舞蹈隊常態開展文藝匯演。雙流區供圖

雙流區組織少數民族業余舞蹈隊常態開展文藝匯演。雙流區供圖

  社區小區是少數民族同胞在城市生活的基本單位。在雙流,少數民族同胞相對集中的廣都社區、歐城花園、天倫家園等社區小區,同步構建起了“社區黨組織+小區業主、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黨員”治理結構,成為了雙流完善黨在基層社區領導組織體系,不斷夯實黨在基層治理中的“戰斗堡壘”。

雙流區歐城花園小區組織各族居民開展端午包粽子活動。雙流區供圖

雙流區歐城花園小區組織各族居民開展端午包粽子活動。雙流區供圖

  曾任職甘孜州白玉縣委書記的澤洛,如今是雙流區東升街道歐城花園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在澤洛的帶領下,歐城花園各民族的住戶們在小區裡和諧共處,用他們的雙手打造美麗宜居的家園,讓歐城花園發生了很大變化。

  據了解,歐城花園小區居民來自民族地區的住戶特別多,包括西藏、青海、新疆和康巴地區,截至目前有18個民族。小區內少數民族比例達到了20%以上。

  澤洛說,想要打造美麗家園,就必須得讓住戶們團結一致。在有關單位和東升街道及所在社區支持下,歐城花園小區黨支部、業委會以及監委會陸續成立。隨后,小區經常開展各類關愛活動,以及民族團結方面的教育宣傳,住戶們逐漸有了歸屬感。有了歸屬感,才更願意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去愛護小區。

  “雙流是非常包容的地方,各民族都願意到雙流來安家居住休閑。作為我個人來講,雖然退休了,依然還是有團結各個民族共建美麗家園的想法,這也算是發揮自己的余熱吧。”澤洛說。

  黨建引領方面,雙流持續發力,相繼出台了《民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民族宗教協理員工作職責》等制度,指導鎮街、社區制定網格管理、法律援助、走訪慰問、矛盾糾紛預警及處置等相關措施,確保創建工作有切入點、路線圖、規律性。

  值得一提的是,雙流還發揮離退休少數民族干部威信高、經驗多、影響廣的優勢,在全省創新建立由23名副縣級以上少數民族離退休干部組成的“民族工作親情服務團”,由32名鎮街干部、少數民族干部等組成的民族工作協理員隊伍,開展以少數民族學生為主的教育幫扶,協助處理影響民族團結的矛盾糾紛。

  “我們推選了一批退休后在雙居住的少數民族干部擔任少數民族聚居的小區支部書記,帶頭建隊伍、優機制、抓統籌,發動小區居民參與自治,讓少數民族多、退休人員多、矛盾問題多的小區蛻變變成了居民參與多、歡聲笑語多、民族團結多的小區。”雙流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還廣泛調動社區居民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積極性,組建民族團結親情志願服務隊、小區文體隊等18個自治組織。

  如今少數民族同胞在雙流的幸福生活,已經成為一段段民族團結進步佳話,在全區口口相傳、深入人心,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凝聚起“雙流一家親”的合力。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