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創新成果發布 多家川企上榜

2022年12月01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川企上榜

9.38英寸透明Micro LED顯示屏、投影儀自適應梯形校正技術、百城千屏8K播出系統……11月30日,在成都開幕的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上,發布了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創新成果。

  經過9家國內外重點行業機構及大會組委會組織推介,專家委員會綜合技術領先性、市場競爭性、應用體驗性表現,評選出創新成果金獎15項和優秀獎30項。

  名稱之變 意在鼓勵自主創新

  “發布創新已成慣例。”記者從大會組委會處了解到,在去年的大會上,曾發布了15項“2021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創新產品與應用”。本屆大會將“創新產品與應用”優化為“成果”,名稱之變,凸顯對新型顯示產業“綜合技術領先性、市場競爭性、應用體驗性”的要求。

  比如本次由成都極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投影儀自適應梯形校正技術”,獲得創新成果金獎。

  該技術應用在極米科技開創的無屏電視上。其技術領先性主要體現在量產高精度的環境感知方法,即感知投影設備在環境中的姿態,以及投影畫面中存在的各種障礙物與幕布,結合實際的投影環境,自動匹配最合適的投影畫面﹔市場競爭性體現在,該技術在功能的速度、精准度、體驗等方面有極大優勢。

  再比如,獲得金獎的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65英寸8K噴墨打印OLED顯示屏”。

  該顯示屏在去年底由TCL首發,是目前“最大尺寸的噴墨印刷OLED顯示屏”。“噴墨印刷”技術,簡單來說是一種像噴墨打印機一樣在基板上印刷、打印OLED發光材料的方法。

  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王成介紹,噴墨印刷的OLED技術是TCL的核心競爭力之一,“65英寸8K噴墨打印OLED顯示屏”可帶來更加清晰細膩的畫面表現。

  多位與會專家表示,新型顯示是數字時代信息顯示的載體和人機交互的窗口,極大地拓展了技術創新的邊界,加速了產業發展的融合,促進了經濟社會的繁榮。本次大會發布的創新成果,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生動縮影。

  上榜者之變 體現四川良好產業生態

  記者注意到,45項創新成果中,四川企業的技術和產品佔有很大比例。除了3個金獎,還有多個優秀獎。與此對比,上一屆世界顯示產業大會的15項創新產品與應用,名單中幾乎沒有四川企業的身影。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新型顯示首席研究員、中國OLED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耿怡也注意到四川在新型顯示領域成果快速產出這一現象。

  “這體現了四川新型顯示產業的兩個趨勢。”耿怡說,“一是說明四川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提升,二是四川新型顯示產業鏈的完整度、配合度和融合度有提升,良好的產業生態可以讓上下游企業更好地實現技術研發。”

  鏈接

  這些川企獲創新成果金獎

  ●成都極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影儀自適應梯形校正技術”

  ●四川廣信天下傳媒有限責任公司

  “百城千屏8K播出系統”

  ●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基於多元化技術融合的8K全場景應用”

  這些川企獲創新成果優秀獎

  ●成都辰顯光電有限公司

  “12.7英寸Micro LED可拼接顯示屏”

  ●成都吉銳時代觸摸技術有限公司

  “49英寸高色域全貼合曲面觸摸顯示器”

  ●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有機硅LOCA膠水的開發”

  ●四川阿格瑞新材料有限公司

  “一種橫向電流串擾小的熔融型空穴傳輸材料(HT)”

  ●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

  “三基色激光電視光學屏幕”和“用於制作菲涅爾透鏡的錐形輥筒”

  ……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 張彧希 吳憂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