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天府書展收官 總銷售碼洋1.37億元

2022年11月2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天府書展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2022天府書展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11月29日電 (朱虹)2022天府書展11月28日收官。本屆書展組織200余家出版發行單位、80余萬種圖書、430余場文化活動,以場景化、交互化的方式亮相書展,為讀者奉獻了一場安全、創新、精彩的全民閱讀嘉年華,已成為四川推進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品牌。

據統計,截至11月28日上午10點30分,本屆天府書展共有5000多萬人次參與,同比去年增長10.42%﹔實現總銷售碼洋1.37億元,其中線上銷售7139萬碼洋、線下銷售1470萬碼洋,線上線下圖書銷售碼洋同比增加12.4%﹔館配交易會採選4426萬碼洋,同比增加7%。此外,書展期間還實現文創產品銷售690萬元。

本屆天府書展深化融合辦展,辦出了一場打破時空局限、線上線下聯動的書展。一是從單向融合走向雙向融合。本屆天府書展在文軒網搭建落地協同展場的基礎上,全省200余家實體書店首次走到線上,通過“新華文軒雲店”,讓喜愛閱讀的本地讀者足不出戶,也能參與到天府書展中來。二是融合辦展的范圍更加廣闊。本屆書展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參展合作網店超百家、出版社網店近兩百家,協同參展的省內外實體書店數量從300家提升至500余家,覆蓋全國29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三是書展直播規模排名全國各大書展前列。在與電商平台深度合作的基礎上,首次增加抖音線上分展場,更廣泛地聯合各方主播,共同開展“天府書展直播”系列活動。活動期間直播觀看人次累計超過1300萬,成交碼洋過億元。

本屆天府書展堅持科技引領、場景賦能、用戶共創,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全新逛展體驗。一是首次運用全景虛擬技術展現線下主展場全貌,帶給線上逛展讀者真實的臨場體驗。二是一站式提供紙質書、電子書、有聲書、書籍精講、數字藏品等多形態閱讀產品與服務,開展共創式閱讀體驗活動。三是首次開辦“讀書人的市集”,通過“國潮文博”“人生滋味互動”“親子戶外露營”等新奇趣味的展館設計,為讀者提供閱讀、休息、體驗、放鬆的美好空間。四是首次設置教育科技服務體驗區,提供閱讀與口語表達體驗、體育與健康體驗和科技與發明創造體驗,讓孩子們在感受書香魅力的同時,還能體驗到現代科技給素質教育帶來的興趣。

本屆天府書展通過上下協同、全省聯動,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文化服務。一是全省分展場規模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全省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本屆天府書展的組織工作,共有11個地區舉行了分展場啟動儀式,在巴蜀大地營造了濃濃的書香氛圍。二是在地文化活動更具特色。書展期間,全省分展場特別邀請到沈石溪、陸楊、譚楷等20余位作家、文化名人共同開啟50余場閱讀分享活動。各地還開展了年畫、油紙傘、剪紙、竹編等豐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動。三是把書展辦到農村去。舉辦“新時代鄉村閱讀季——點亮閱讀微心願”活動,關注農村留守兒童的閱讀需求﹔自貢分展場還把流動圖書車開進了鄉村,得到了農民朋友的熱烈歡迎和好評。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