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建立治理聯創中心 為社區治理賦能

2022年11月25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聯創中心成立現場。桂溪街道辦供圖
聯創中心成立現場。桂溪街道辦供圖

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位於成都高新區東南部,處於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新經濟中央活力區、交子金融商務區“四區疊加”的核心區域。轄區總人口超過77萬,13個社區中有包含22個自管院落、230個物管項目、18個商業綜合體、147個樓宇項目,入駐企業1.6萬余家,巨大的人口總量和經濟容量讓這裡迅速成為了年輕、時尚、科技、休閑的代名詞。

樓宇經濟、社區服務、區域發展......如何讓資源合理配置推動區域產業配套良好可持續發展?

桂溪街道緊跟時代發展要求,立足產業街道、產業社區建設,以共建共治共享為理念,通過購買樞紐型社會組織服務,建立了極具本地特色的街道社區發展治理支持中心平台——社區發展治理聯創中心。而這一聯一創,也讓桂溪街道產業社區的發展治理之路走上了新台階。

黨建引領 助推社區創新和治理

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社區發展治理聯創中心是街道級樞紐型社區發展治理創新支持平台,承擔著本轄區“激活社會創新、助推社區治理”的重要角色,通過政府購買專業性、樞紐型、支持型社會組織服務搭建的社區、社會工作者、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及社會慈善資源“五社聯動”的綜合型支持性服務平台,以“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合作社會治理氛圍、建設街道級社區發展治理綜合支持平台”的理念,“1”即為以黨建為核心構建的街道聯創中心﹔“8”即八大職能:強化黨建引領、開展政策研究、推動能力建設、聯合多元力量、整合治理資源、促進供需對接、助推社區營造、傳播社區聲音﹔“N”即為推動轄區內多個社區發展治理服務內容。

整合多元主體 推動社區發展治理研究

目前,桂溪街道社區發展治理聯創中心著力整合專業力量,並建立了專家資源庫。這是通過定向邀請和公開招募的方式,從近30名報名者中篩選出7名社區營造師、7名社區規劃師,形成桂溪街道聯創中心專家資源庫,並通過“1+1+2”分組,帶動規劃師、營造師參與到百佳示范社區創建、社區品牌創建、重點片區建設之中。

在“雙師”的深度參與和持續參與下,桂溪街道的社區發展治理現代化水平得到了顯著提升。通過規劃指導、專業培訓開展等方式,“雙師”協助轄區13個社區完成了如社區微更新、社區美空間、社區品牌創建等工作,解決了社區居民和社區發展遇到的實際問題。截至目前,交子公園社區獲評2020年“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區”﹔永安社區御府花都小區獲評2020年“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區”﹔交子公園社區禮頓山1號小區獲評2021年“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區”﹔吉泰社區、昆華社區獲評2021年全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示范社區的稱號。目前,由社區發展治理聯創中心輔導落地的公益採購項目3個,涉及金額41.9萬元,輔導落地實施的民生微項目3個,涉及金額38.2萬元。這些都為當地的人才引進和產業入駐打了下良好的基礎。

社區品牌領航 推動桂溪產業社區建設

結合成都示范社區、主題社區、產業社區、國際化社區等多領域、多角度評選標准,整合桂溪產業街道定位,中心梳理出了包括品牌基礎、品牌建設、品牌價值3類別13小類的社區品牌框架,為桂溪街道社區品牌建設提供參考內容。

如建立13個社區品牌創建檔案,通過座談交流、查閱文獻等方式有針對性地收集社區在打造品牌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需求,將信息匯總分類。再比如開展啟動會,邀請13個社區和街道相關人員參加,發布桂溪街道社區品牌創建計劃﹔開展社區品牌創建共創沙龍,共同討論品牌打造思路,助推品牌創建啟動。

中心還配備了品牌專題督導,幫助社區完善品牌內容。專家老師一對一走訪創建遇到困難的社區,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對各社區品牌進行專題督導,協助13個社區完成社區品牌展示PPT、演講稿等內容。該中心還開展了社區品牌大賽,深入推進桂溪街道13個社區“一社一品”品牌創建工作,推動多元主體參與社區品牌建設,提升品牌“溫度”。通過樹立社區品牌,聯創中心為社區提供精准化、精細化的賦能協助,不斷擴大各個社區的品牌知曉度和影響力。

2年時間,桂溪聯創中心還制作了以“溪·動態”“創·風採”“匯·方法”“新·視野”四大板塊為主的7季社治季刊,從社區產業、優秀社區項目案例、社區微更新案例、項目實踐路徑、社區治理等層面深度剖析和呈現社區發展成效,在多樣化、多渠道的宣傳中不斷擴大社治亮點和產業街道的影響力的同時,讓社治季刊成為了行業內深度交流的優異素材,街道、社區、居民內部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挖掘服務需求 培育社治人才

在桂溪街道,有一個社區建設者學院,承擔著培養社治人才、幫助人才專業成長、拓展產業社區建設視野的重要任務。社區建設者學院擁有一套完善的理論+實踐相結合的培訓體系,為當地的社區人才提供充分的專業支持。面向桂溪街道社區書記、兩委成員、社治工作人員的需求,學院通過開展“金牌講師研習營”,邀請專業講師開展課程體系搭建、PPT制作與美化、授課技巧、試講優化等4個主題課程,將社區的做法、經驗梳理成一堂生動形象的社區課程,全面展示社區和傳播社區。

同時面向桂溪街道社治人員和社區達人開展了“社區發言人計劃”。這是通過邀請轄區內外社區一線講師和專家,開展“高效演講與溝通技巧”“優勢視角下挖掘社區故事”“形象提升與禮儀接待”“小區推薦與故事分享”“社區現場拉練活動”等主題課程。目前,學員們將社區故事進行梳理和呈現,讓月牙湖社區《“月牙學社”,再添一個愛上這座城市的理由》案例入選了成都市社區保障資金項目典型案例。

不僅如此,學院還為桂溪街道社治人才開展了專題培訓活動和參訪游學,提升參與人員對社區保障資金、社工考試、社區美空間、社區商業的認識與了解。社工考試培訓計劃幫助街道和社區36人取得助理社工師和社工師職業資格,截至目前,桂溪街道持証社工人才186人,不斷提升社區兩委干部專業能力,提高了社區兩委持証率、擴充了兩委社工隊伍。學院還設立了“產業社區系列沙龍”,定期結合街道全域推進產業社區建設情況,討論舉辦產業社區系列沙龍。同時,依托街道、社區陣地,以聯創中心開展大主題,社區領辦小主題的方式,充分整合轄區內的產業人才資源,圍繞產業社區建設開展大講堂和沙龍活動,加深社治伙伴對黨建引領下,企社互動、融合等專業認識,並於2021年協助街道形成了《產業街道建設實施意見》專報。(劉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