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6頭搜救犬同台競技 四川消防全面檢驗搜救隊伍建設成效

2022年11月2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搜救犬正在尋找被困人位置。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搜救犬正在尋找被困人位置。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5日電 為全面檢驗四川省消防搜救犬隊伍建設成效,提高綜合實戰救援能力,11月23日至24日,四川省消防救援隊伍第二屆搜救犬技術比武決賽在綿陽落下帷幕,26位訓導員、26頭搜救犬同台競技,一展身手。

據了解,此次比武競賽共設置4大類競賽科目,包括共同科目、單犬科目和多犬科目三部分。共同科目為基礎服從,單犬科目為箱體搜救、攀登障礙,多犬科目為廢墟搜救。賽場上,伴隨著訓導員的指令聲落下,搜救犬聞聲而動,聲落即起,一令一動,默契合作。

基礎服從科目主要檢驗搜救犬的服從程度以及與訓導員的配合默契程度,參賽隊員和搜救犬要協作完成隨行、遠距離指揮、啞鈴銜取、犬隻轉運4個環節。搜救犬要根據訓導員的指令,先后做出臥、立、坐、吠叫等動作,訓導員的動作口令是否規范,直接決定了搜救犬是否能夠理解做出相應動作。

箱體搜救科目重點檢驗搜救犬對箱體內人體氣味產生聯系后的示警能力。場地設置在長40米、寬22米的長方形場地上,被困人員提前20分鐘隱藏於搜救箱內,同時再隨機抽取3至5個箱體,放置如衣服、被褥、飼料等不同類型的干擾物。搜救犬需要在訓導員的指引下,在10分鐘內排除干擾物找出被困人員,搜救犬每發現一個“被困者”,必須持續吠叫20秒,直至找到所有“被困者”。

攀登障礙科目主要考驗搜救犬在多種復雜條件下的運動能力,分別設置獨木橋、魚鱗板、蹺蹺板、三級跳台、跺橋、吊板橋、斷橋、跳欄、木圈、小隧道、輪圈、軟板橋、跳高架13組障礙模塊,以計時最短勝出。

廢墟搜救科目主要考驗2人2犬搜救班組在救援過程中的協作配合與指揮應用能力,同時檢驗搜救犬在復雜環境下的氣味搜索能力。4名工作人員提前30分鐘進入廢墟隱藏,模擬“被困者”,同時放置衣物、被褥、鞋子、食物等不同干擾物。在20分鐘內,2名訓導員需背負20公斤攜行包與搜救犬沿規定路線行進1公裡,抵達廢墟搜救作業點分區開展搜索,搜救犬在找到“被困者”后需持續示警20秒,訓導員才可開展下一步救援工作。在搜救過程中,訓導員隻能使用“去”“搜”“來”的口令和手勢,不得使用喊犬名、咳嗽、跺腳等暗示性的口令及手勢動作。

據了解,此次比武立足“全災種,大應急”需要,與上一屆搜救犬比武競賽相比,在科目設置和操作規程上均作了相應調整,更加接軌國際標准、更加貼近實戰需要、更加注重人犬協作。

“一頭合格的搜救犬需要經過1到3年的嚴格訓練才能參與搜救工作,每一條優秀的搜救犬背后,都有一位優秀的訓導員。”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搜救犬在各類救援現場現場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四川消防堅持人才隊伍建設,目前已在四川省建成投入使用搜救犬站1個、訓練基地2個、搜救犬分隊20支,培養訓導員105名、搜救犬167頭,包括有德國牧羊犬、比利時牧羊犬、馬裡努阿犬、史賓格犬等多個犬種,為各類災害事故救援奠定了堅實基礎。(王洪江、王宇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