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劍閣:果蔬套種 “套”出致富路

2022年11月23日19: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菜地裡的柑橘。朱斗峰攝
菜地裡的柑橘。朱斗峰攝

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近年來,四川省劍閣縣金仙鎮玉台村利用區位優勢,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改變傳統種植模式,走果蔬套種的立體化農業模式,促進農作物產能增效、農民增收。

在金仙鎮玉台村的劍閣裕達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裡,成排的果樹下,一隴隴整齊的白菜、蘿卜疏密有致地套種其間,村民們正忙著鋤草、翻土,構成了冬日裡一幅五彩斑斕的田園風光圖。

玉台村黨支部書記楊甫生表示,要利用土地來幫助在家的老百姓有活干,單靠種植蔬菜提供就業相對“孤立無援”,採取“果園+”套種模式,不僅充分利用了土地資源,激活果蔬基地的發展動力,還給在家的婦女、中老年人提供了就業的機會。

“60塊錢一天,一個月一千多塊錢,離家又近,說實在的還是可以。”金仙鎮玉台村村民李樹華說。

“現在政策真是好,我們在家裡帶孩子,照顧老人,都可以打工掙錢,不要兒子媳婦兒拿一分錢,買油鹽醬醋,還是好。”金仙鎮玉台村村民楊樹華說。

近年來,金仙鎮玉台村積極探索“一地多收、 遠近結合、空間互補、一舉多得”的土地利用模式,今年共套種越冬蔬菜合計570余畝,目前總收入達58萬元,實現土地增產、農民增收。

“我們今年越冬蔬菜的規劃種植,現有557畝,有蘿卜、大頭菜、黃秧、寬梆菜。下一步計劃在2023年,我們村越冬蔬菜要達到1000畝以上。”楊甫生說。

據了解,截至目前,金仙鎮共發展越冬蔬菜1800畝,其中套種蔬菜1400畝,輻射帶動85戶農民參與種植,戶均增收5000元左右。

“下一步,我鎮將在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文明建設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村集體的經濟實力,扎實推動鄉村產業振興,讓群眾盡享發展成果,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金仙鎮黨委副書記曹林說。(朱斗峰、曹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