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都金牛:體教融合 讓青少年接好“接力棒”

2022年11月23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U系列棒球壘球曲棍球(棒球壘球項目)比賽頒獎現場。主辦方供圖
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U系列棒球壘球曲棍球(棒球壘球項目)比賽頒獎現場。主辦方供圖

精彩的擊棒,漂亮的傳球,勇敢的扑壘、滑壘……11月19日-20日, 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U系列棒球壘球曲棍球(棒球壘球項目)比賽成都市武侯區太平寺省棒壘球訓練場火熱開賽。成都金牛區代表隊在全省22支隊伍中取得3個組別的冠軍,同時榮獲體育道德風尚獎。

金牛區少年棒球隊再次獲冠是“眾望所歸”,更是實至名歸。今年,金牛區少年棒球隊收獲頗豐。在今年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上,金牛少棒隊代表成都市參賽,榮獲省運會棒球比賽甲、乙組雙冠,蟬聯省運會棒球比賽七連冠。

作為成都市發展青少年競技體育的前沿陣地,近年來,金牛區堅持深化體教融合理念,將棒球打造成了金牛青少年競技體育的一張靚麗名片。

名師帶高徒 接力七連冠

一代代棒球人接過“接力棒”

訓練場上,小運動員們身穿統一棒球服,個個精神飽滿發。雙方隊員紛紛拿出“看家本領”——進攻方揮棒擊球、奔跑、上壘一氣呵成,防守方接球、傳球、接球一鼓作氣……近日,走進成都金牛區少年兒童業余體育學校,棒球教練李又林帶著棒球隊員在球場練習。“今年我們獲得省運會棒球甲組冠軍,有一部分球員今年已經考上了大學,現在補充了新鮮的血液,我們也想帶著新加入的隊員加強練習,為在今后的各大競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做好充足的准備。”李又林說。

擦去額頭上的汗水,這位皮膚黝黑,身材健壯的80后教練講述起他和金牛少年棒球隊的不解之緣。出自金牛少棒,曾入選國家棒球隊,李又林曾參加過1997年至2012年共四屆全運會,獲得過全國棒球錦標賽冠軍。2012年退役后,他通過公招考試又回到金牛少兒體校,從曾經的隊員轉變為現在的教練。“身份雖轉變,但對棒球這一體育運動的愛一直未變。”李又林說:“能和孩子們一起拿下第七冠,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繼續帶領成都的棒球少年,續寫成都棒球新的輝煌,為四川隊、國家隊培養輸送更多的優秀人才”。

隨著金牛區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優秀運動員們不斷回流,反哺著金牛區的青少年體育培訓。其中,乙組主教練馮超此前也是金牛少棒的一員,從1998年省青運會首次設置棒球項目作為運動員,到2004年成為助理教練員,再到如今擔任乙組主教練,他參與見証了歷屆省運會棒球比賽,是四川省運會棒球比賽金牛少棒隊“七連冠”的親歷者。他克服長期腰傷疼痛,利用休息時間自行理療,長年堅持奮戰在訓練第一線,與孩子們摸爬滾打在一起,辛勤的付出換來了四川省運會棒球乙組首冠的優異成績。同時,金牛區少兒體校還成功引進金牛籍前國家棒球隊退役運動員羅夏反哺青少年棒球訓練,在短時間內迅速提升球隊投手能力,為金牛少棒隊在四川省運會取得佳績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代代棒球人不斷接力,成就今日碩果。金牛區少年棒球隊自建成以來成績斐然:1997年、1999年,隊伍兩奪世界青少年棒球錦標賽冠軍﹔從1998年四川省第四屆青少年運動會(后來與省運會合並)首次設置棒球項目奪冠后,便開啟了長達24年的省運會冠軍(七連冠)之旅。出色的表現讓金牛區少年棒球隊備受矚目,諸多優秀隊員被輸送至省棒球隊、國家隊。截至目前,為四川省棒球隊輸送隊員超過50人,馮飛、李又林、羅夏、范杰等8人入選國家隊,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亞運會等比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體教融合 雙軌共育

以校園為陣地 實施青少年體育人才培養計劃

競技體育一直都是一個金字塔,大家更多地看到了塔尖很小一部分最耀眼的明星運動員,但是在這背后,是無數運動員、教練員和保障人員的付出。如何發掘更多的體育苗子?近年來,金牛區文體旅局與金牛區教育局緊密合作,以“尊重差異、多元成才”為理念,以校園為陣地實施青少年體育人才培養計劃,不斷發現新苗子,壯大競技體育人才隊伍。另一方面,金牛區少兒體校持續加強教練員培養和賽事舉辦參與力度,競訓互促,幫助青少年競技體育水平得到較大提升。

近年來,金牛區始終秉持持續化、差異化、特色化思路,構建了以金牛區少兒體校為龍頭,20所省級“陽光體育示范學校”、53所市級“陽光體育示范學校”、62所市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7個市級訓練點、34個社會體育俱樂部為支撐的“大體校”格局,把校園體育和全民健身工作覆蓋到各個群體、各個方向。

據了解,金牛區以“初心”育人才,打造體教融合新樣板。創新構建雙軌培養模式,以區少兒體校為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主體,與30余所學校、20余家專業體育團隊簽訂共建協議,形成“體校+學校”“體校+俱樂部”“體校+培訓機構”多元化訓練體系,合作開展棒壘球、自行車、帆船帆板等20余個項目訓練,年均訓練學生3萬余名。

同時,金牛全力推進“場地共享”,聯合成都八中、茶店子小學等20余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整合訓練場館設施資源,採取錯時使用方式,開展運動項目訓練。

不僅如此,金牛區還持續強化“師資共培”,對項目布點學校給予體育教師培訓等方面支持,年均培訓體育師資4000余人次,切實提升學校體育教師隊伍專業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金牛區少兒體校聯合金牛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挖掘各中小學體育特色,將奧運會競賽項目、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和新興時尚項目帶入校園,積極推廣“一校一品”和“一校多品”校園體育模式,打造校園運動梯隊。從2018年開始,每年開展不少於3場“世界冠軍進校園”特色活動。相繼邀請了射擊奧運冠軍張山、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譚中怡、擊劍世界冠軍朱明葉等優秀運動員代表走進金牛區10余所中小學校,與孩子們交流互動、開展演講,向孩子們展示積極努力、刻苦訓練、不懈拼搏的運動精神,傳遞榜樣的力量,同時激活孩子們對體育的興趣與熱愛,激發青少年進行體育鍛煉的內生動力。

經過長期努力,金牛區先后榮獲“全國青少年棒球活動示范區”“全國軟式棒壘球實驗基地”“四川省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基地”等稱號,正全力爭創“國家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基地”。

“體教深度融合、有機融合,關乎青少年健康成長,關乎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更關乎一個民族的未來。”金牛區文體旅局相關負責人談到,金牛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市、區黨代會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堅定不移走好、走穩“體教融合”創新發展之路,推動青少年體育開創新局面、迎來新發展,讓更多體育后備人才能夠脫穎而出,為成都“三城三都”賽事名城建設貢獻金牛力量。(孫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