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支點撬動大監管 成都市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初見成效

趙祖樂
2022年11月21日21: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金堂開展農村地區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工作。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金堂開展農村地區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工作。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學校周邊,42個拒不改正違法行為的食品攤販被取締﹔羊肚菌銷售一條街周邊,全鏈條質量管控監管機制有序進行……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在新津區、邛崍市、金堂縣三個區(市)縣試點開展農村地區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工作,目前已在提升農村地區食品安全水平,促進鄉村振興等方面初見成效。

何謂“穿透式”監管?該局食品流通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每個區縣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選擇一個重點業態、重點品種或者重點企業,從全環節、全鏈條維度排查風險隱患,追根溯源,以小窗口窺斑見豹,以小支點撬動大監管、大治理,從而解決食品安全監管中的難點和“痛點”。

防范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風險 取締42個“黑名單”攤販

校園周邊的食品攤販,不少無証照,營業時間和地點不固定,安全衛生也難以保障,一直以來是群眾關注的熱點,也是食品監管中的“老大難”。

如何解決好這個問題?邛崍市通過“穿透式”監管出“重拳”、亮“奇招”,由市食安辦牽頭抓總、統籌協調,梳理制定職責任務清單和校園周邊食品攤販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橫向建立“學校吹哨、教育交辦、部門報道、食安辦督辦”齊抓共管工作機制,縱向形成市、區、街道三級聯動工作合力。

為建立“穿透式”監管對象“明賬圖”,邛崍市市場監管局基層監管所和鎮街網格員,對轄區內校園周邊食品攤販開展拉網式排查,摸清攤販數量、經營業態、經營資質等信息,逐一收集攤販圖片,按照“一校一檔”要求,構建校園食品攤販“賬圖檔案”137份,將拒不改正違法行為的食品攤販列入“黑名單”。在此基礎上,市場監管局聯合相關部門取締“黑名單”中的42個攤販,進一步提升校園周邊食品攤販監管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取締並不意味著工作的結束,‘穿透式’更需要筑牢防線,化解風險,杜絕安全隱患。”該負責人強調,市場監管局一方面強化備案管理,收集未登記食品攤販名單並抄告各鎮街,督促辦理《食品攤販登記卡》,另一方面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完善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制度,每日巡查發現的問題現場解決或者派單處理,確保處置到位。

據統計,開展“穿透式”監管以來,邛崍市聚焦售賣和使用腐敗變質、來源不明、“三無”、超過保質期限食品原材料和食品等問題,檢查食品攤販200余家次,發現並整改風險隱患115個,針對學生消費量大的“油炸串串、油炸土豆、食用油、辣椒粉”等加大跟蹤抽檢力度,抽檢129批次,有力防范了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風險。

建立全鏈條質量管控監管機制 擦亮當地特色品牌

在打響當地特色品牌、促進鄉村食品產業振興方面,“穿透式”監管也發揮了重大作用。

羊肚菌種植、加工是金堂縣的特色產業,但過去由於散戶多、加工設備簡陋、過程管理不足、濫用農藥等,導致產業規模小,農民收入增長較慢。金堂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創新開展“穿透式”監管后,困擾多年的問題得到了解決,農民切身感受到了巨大的變化。

為在菌種培育、用藥殘留等關鍵節點杜絕隱患,該局設置專職監管員,開展常態化用藥監管巡查,對使用農藥違法行為予以舉報獎勵,加強種植過程檢測,為轄區種植戶開展快速、免費檢測。

“放大鏡”不僅用於尋找食品安全隱患,也用於流通環節質量管理。試點構建收購、存儲、加工、銷售全鏈條質量管控監管機制,建立標准加工基地……在趙家鎮,羊肚菌銷售一條街周邊打造了倉儲、烘干、電商、物流綜合體,引入合資企業投資1.5億多元建設約40畝羊肚菌交易中心,聯合商務部門為全縣430余戶羊肚菌經銷商制定統一溯源登記台賬。同時,常態化開展專項檢查,加強對集中交易場所日常檢查,依法嚴厲查處不合格產品及其生產經營單位。

在新津,類似的場景也在上演。執法人員對天府農博島的重點農產品和興義鎮的重點特色食品開展食品安全檢測,全環節、全鏈條查找食品安全隱患,助力中國農民豐收節奏響豐收新樂章。

“2022年成都市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三個試點地區都從根源上把控了食品安全問題,在保障消費者利益的同時,也為市場主體提供了良好的經營環境。”成都市市場監管局食品流通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發揮典型經驗的引領示范作用,以“穿透式”監管為契機,全力提升成都市食品安全監管水平,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