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川西高原又一條“天路”建設加速!成蘭鐵路四川段完成全線T梁預制

2022年11月1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人師傅全神貫注投入建設。成蘭公司供圖
工人師傅全神貫注投入建設。成蘭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7日電 (郭瑩)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區,“八縱八橫”高鐵網中蘭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成蘭鐵路正在加緊修建。今日,該線路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全線5396片T梁順利完成生產,為后續架梁奠定基礎。

據了解,為實現提速增效,減少梁體運輸周期和中轉,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設立了什邡、鬆潘兩個制梁場。據中鐵八局什邡制梁場常務副經理高寶才介紹,全線制梁工作以綠色低碳為原則,例如,鬆潘梁場毗鄰九寨溝、黃龍、牟尼溝等多個自然保護區和水源保護地,為落實環境保護要求,制梁場配置污水處理系統,確保施工廢水零排放﹔同時,對粉塵排放及施工噪音進行嚴格控制,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成蘭”的環保施工理念。

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位於四川境內,起於成都青白江,經什邡、綿竹、安州、茂縣至鬆潘的川主寺。項目全長275.8公裡,設13座車站,線路按電氣化雙線設計,時速達200公裡/小時。全線正線隧道17座、橋梁54座,橋隧比達80%。據成蘭鐵路公司成蘭指揮部指揮長肖霞林介紹,目前,成蘭鐵路四川段全線橋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10座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體工程,剩余裝修裝飾和安裝工程正在施工,四電工程隨著線下和鋪架完成進度正有序推進。目前,僅剩德勝隧道(原名雲屯堡隧道)還未貫通,全線預計2023年底建成通車。

成蘭鐵路通車后將是川西北地區的一條快捷綠色交通運輸和生命救援通道,填補了川西北地區沒有鐵路的空白。線路與既有的寶成鐵路、西成高鐵及在建的成都至西寧鐵路相連接,共同構建連通西北與西南的重要鐵路干線,將極大改善區域交通條件,促進沿線鄉村振興和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