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一座礦山的“重生”演繹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的保護成效

2022年11月17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植被恢復中的被關停礦山。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供圖
植被恢復中的被關停礦山。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供圖

今年10月18日,摩天嶺保護站首次在大白包區域記錄到大熊貓活動影像。

大白包區域,對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來說,是一個特殊的存在。這裡因為大量裸露的花崗岩層而得名,也正是因為其優質和豐富的礦石儲藏,一度成為遠近聞名的花崗石開採場,礦石遠銷海內外。

2017年,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建設。因大白包區域緊鄰大熊貓保護區,為大熊貓潛在棲息地和生態廊道,從而被納入大熊貓國家公園。礦場就此關停,唐家河正式對該區域開展巡護和監測。經過5年的生態修復,曾經被開採得支離破碎的礦山正在復蘇,包括大熊貓在內的野生動物重返曾經的家園。

據悉,為了更好地對關停礦山植被演替和動物遷徙擴散進行跟蹤監測,摩天嶺保護站從2021年開始在大白包區域布設紅外相機,並加大巡護力度。根據目前回收的紅外相機數據,共監測到大熊貓、四川羚牛、斑羚、豹貓等9種哺乳動物和血雉、紅腹角雉等10余種鳥類活動。

在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和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建設下,針對重點生態系統的保護被提到了首要位置,發展思路發生了轉折性變化,極大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5年來大白包區域的轉變,正是這一宏觀背景下的微觀投影。(朱虹 王洪江 王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