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無人機助陣 四川石渠民警在海拔4000米草原護航牦牛遷徙

2022年11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石渠民警在海拔4000米草原護航牦牛遷徙。甘孜州公安局供圖
石渠民警在海拔4000米草原護航牦牛遷徙。甘孜州公安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5日電 (朱虹)群山之間,藍天之下,牦牛轉場,牧民高歌。日前,“網視家園”2022年甘孜州網絡名人第二場直播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石渠縣開啟。清晨,石渠縣網絡紅人呷絨美多與呷絨則瑪便來到長須干瑪鄉牧民家中,從收拾行李、清點牦牛到搭建臨時休息帳篷點等,准備通過鏡頭,將牦牛轉場全程進行直播聯動。

當下,正是高原牧民群眾牦牛遷徙冬季牧場的時節。石渠縣是牦牛資源大縣,牦牛常年存欄量在35萬頭以上。牦牛產業是石渠縣特色產業,更是惠及廣大牧民群眾的民生產業,牧民們世世代代在長期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中,形成了不同季節利用不同高度草場的遷徙游牧方式。依照牧草生長周期,有序地為牲畜轉移草場。

“今天,我們就要跟隨長須干瑪鄉200多戶1000多頭牦牛,開啟從莫日多秋季牧場轉場到冬季牧場,將耗時4小時完成轉場!”牦牛被牧民和現場護航的民輔警浩浩蕩蕩地趕往冬季牧場。為了確保遷徙初期草場糾紛零發生,將矛盾化解在萌芽階段,這次轉場石渠警方也參與其中,幫助牧民遷徙。

一路上,牧民群眾與民輔警“警民相伴”,他們有的騎馬趕牛,有的幫助牧民抓牦牛,有的搬運物資。被當地牧民親切稱之為“大胖警官”的長須干瑪派出所民警扎西郎加,經歷了十余年的轉場。“我們以前隻能騎馬或者徒步遷徙,現在浩浩蕩蕩的大牦牛可以用無人機監視,太方便了!”扎西郎加介紹,本次直播投入了無人機,可以遠程喊話驅趕,也可以熱象鏡頭監測牦牛動態。

“牦牛遷徙冬季牧場的時節,石渠縣公安民輔警不僅一路護航轉場,同時還進行防盜、反詐、交通安全等知識的宣傳。”石渠縣公安民輔警土登旦真面對鏡頭介紹道。直播過程中,牧民還和民輔警們一起進行烏爾朵比賽、徒手放倒牦牛、賽馬等游戲,現場玩得不亦樂乎,熱鬧非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