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大型民族歌劇《江姐》在四川自貢再次上演

2022年11月14日12: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江姐》劇照。主辦方供圖
《江姐》劇照。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4日電 (王凡)11月14日至16日,經典民族歌劇《江姐》將在江姐故裡四川自貢上演,這是原版第五代歌劇《江姐》劇組10年后再次來到自貢,拉開了江姐藝術中心落成后的首演大幕。

取材於長篇小說《紅岩》的歌劇《江姐》,由著名藝術家閻肅改編創作,著名藝術家羊鳴、姜春陽、金砂擔任作曲。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創排至今,歌劇《江姐》已演出一千余場。

本次演出的藝術總監陳小濤表示:“10年前,歌劇《江姐》就曾來自貢演出。自貢歷史厚重、英雄輩出,也是革命先輩江竹筠的故鄉。能夠在江姐故裡演出紅色經典《江姐》,成為新近落成劇院的首演劇目,這既是紅色經典的傳承,也是精神血脈的賡續。原版第五代歌劇《江姐》劇組的全體演職員,將以嚴謹的藝術態度和完美的舞台呈現,演出原汁原味、正宗傳承的紅色經典,努力發揮經典作品教育人、鼓舞人的獨特作用。”

據了解,原版第五代歌劇《江姐》劇組的絕大多數主演均參與了2007年歌劇《江姐》的復排,是在閻肅、羊鳴等主創人員悉心指導下得到“真傳”的一代。從國家大劇院首演至今,在十余年間的百余場演出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些都確保了《江姐》高品質的藝術呈現。

其中,江姐將由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王莉出演﹔歌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文華表演獎獲得者陳小濤出演甫志高﹔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孫偉國出演沈養齋﹔其他主要角色華為、孫明霞、雙槍老太婆、藍洪順等,也分別由歌劇《江姐》劇組原班優秀演員擔綱。

王莉表示,《江姐》的傳承是代代相傳的使命擔當。她和劇組同仁將以江姐為榜樣,握緊手裡的接力棒,用江姐精神傳承好歌劇《江姐》,努力這部戲始終活在舞台上,活在人心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