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洪雅:深入踐行“兩山”理論 高質量推動林業發展

2022年11月12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玉屏山彩林。景區供圖
玉屏山彩林。景區供圖

眼下,正值彩林觀賞最佳時期。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玉屏花溪旅游度假區內的玉屏山森林康養基地,萬畝彩林精彩“上線”:蜿蜒起伏的山脈被秋色浸染,從山谷到山頂,千樹萬樹,漫山斑斕,葉片夾雜著零星的翠綠,片片的黃,點點的紅,如織似錦,醉人心脾。

據了解,該森林康養基地能擁有如此美景,離不開洪雅縣委縣政府對林業發展的科學規劃布局以及洪雅林場林業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除了早期的“天保工程”“退耕還林”以及多年來的植樹造林外,2012年,洪雅林場作為全國15個森林經營樣板基地和全國首批履行《聯合國森林文書》示范單位,大力實施“四季見花,聞香添彩”工程,培育了1.2萬畝近自然林,助力森林康養。林下補植鄉土闊葉樹種和地方特色花卉,形成多色譜、立體式森林景觀,改變了森林單一色調,呈現出四季分明的季相變化,讓游客有更好的視覺。

林區變景區、林場變市場,不砍樹照樣能致富。為更好地利用玉屏山優勢森林資源,洪雅林場聘請專業規劃團隊,進行“一軸(森林康養游憩游線)、一區(森林康養區)、N點(景觀節點、康養項目、旅游項目)”的布局謀劃,引入社會資本和政府投資近10億元,打造玉屏山森林康養基地。

如今,該基地綜合設施齊備,森林體驗項目眾多,並開展了涉林教育、培訓和拓展等活動。

打造玉屏山森林康養基地只是洪雅林業發展的創造性舉措之一。整理荒廢林地,發展林下養殖﹔培育萬畝林業園區,為竹鋼產業發展提供原材料﹔在適宜的村鎮,打造竹主題公園、竹林長廊,發展竹林旅游……洪雅林場以發展鄉土樹種、林下經濟、種苗基地、碳匯儲備、森林康養、“兩山”轉化培訓為主的6種發展思路,探索推行“林場+公司”“林場+高校”發展模式,持續深化林業供給側結構改革、經營管理體制改革、人力資源結構改革。

此外,洪雅還大力實施國家儲備林項目。近日,洪雅縣舉行了國家儲備林項目(一期)開工儀式。據悉,該項目總投資10.6億元,規劃建設國家儲備林8.55萬畝,5年建設期內將完成集約人工林栽培1.31萬畝,現有林改培2.7萬畝,中幼林撫育4.54萬畝,種植茶葉3116畝、中藥材110畝、冷竹7.08萬畝,建設苗圃基地66畝,配套硬化防火公路22.5公裡、新建種子晾晒房600平方米等。

“實施國家儲備林項目,是深化林業供給側結構改革的有力抓手。洪雅林場將牢牢抓住儲備林項目建設機遇,進一步優化樹種結構,完善林區基礎設施,彌補林下經濟產業空白,建立穩定森林生態系統,全面提升全場森林經營質量。”洪雅林場負責人楊林華表示。(趙祖樂 余靜)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