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非遺工藝主題作品助力消防宣傳月 讓消防知識融入市民生活中

2022年11月10日13: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崇州市“119”消防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現場。崇州市消防救援大隊供圖
崇州市“119”消防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現場。崇州市消防救援大隊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0日電 (王洪江)11月9日,是我國第31個消防宣傳日,成都崇州市“119”消防宣傳月啟動儀式暨集中宣傳活動在崇州體育公園廣場舉行。活動現場,剪擴器夾乒乓球、無齒鋸鋸鋼筋、用剪紙和面塑等非遺工藝制作的消防主題作品一一亮相,助力崇州市消防宣傳月活動。

儀式上,崇州市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陳茂通報了全市火災形勢,並對全市冬春火災防控工作進行了動員講話。

崇州市副市長張曉林在致辭中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為崇州加快建設綠色生態、宜居宜業、智慧韌性的郊區新城做出積極貢獻。

活動現場,市民集中觀摩了消防員槍炮協同演練和剪擴器夾乒乓球、無齒鋸鋸鋼筋技能表演。同時,剪紙、面塑等非遺技藝與消防宣傳擦出火花,深受市民歡迎。市民們通過答題了解消防安全知識,就可以領到面塑制作和彩紙剪成的消防車、消防員、消防器材等特色獎品。

面塑手工藝人蔣啟風通過捏、點、刻、劃的手法,將滅火救援、執勤訓練、消防宣傳等消防內容在面塑中展示。剪紙手工藝人曾丹丹也忙得不亦樂乎,不一會兒,就送出了30余份剪紙藝術作品。

消防趣味體驗區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大家或參加油盆、油鍋滅火技能操作,或進入煙熱帳篷,嘗試黑暗環境下疏散逃生技能。消防救援大隊為每名參與活動的市民群眾送上了印有消防安全知識的保溫杯、手機架、鉛筆盒等小禮品,將消防知識宣傳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活動現場,消防員還帶領大家觀看了消防公益廣告視頻、參觀了消防救援專業裝備、講授了常用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發放了119消防主題海報、消防常識手冊、消防產品辨識傳單等消防學習資料。

當天,崇州市消防救援大隊在崇州街子古鎮、元通古鎮同步設置了119消防宣傳日集中宣傳培訓分會場,向市民群眾介紹消防安全知識、培訓滅火逃生技能,不斷提升社會火災防控綜合能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