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牢記黨的宗旨 四川應急人砥礪奮進

朱虹
2022年11月1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地震救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地震救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近年來,四川應急人弘揚傳承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踐行訓詞精神﹔應急人將紅色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將偉大長征精神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成為干事創業的“精神源泉”,用使命和擔當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在新征程上不斷踔厲奮進,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應急力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擔當

2022年9月5日12時52分,突如其來的6.8級地震打破了昔日的寧靜。

地震發生后,四川應急人緊急馳援,逆向而行,前往受災嚴重的兩個縣——瀘定縣、石棉縣。在一路的滾石和不停息的余震中,爭分奪秒和時間賽跑、與災情較量,奮力解救被困群眾,全力搜尋失聯人員,統籌各方力量為生命護航,竭盡全力減少損失,盡快讓受災群眾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以實際行動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擔當。

在救援現場,應急救援隊伍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爭分奪秒向被困群眾挺進。

在瀘定縣磨西鎮磨子溝村與青崗坪村之間的大河邊,救援人員發現了一條懸空數米、橫挂河面的鋼繩。望著這條鏽跡斑斑的繩索和繩下咆哮的河水,他們用雙手緊握飛懸河流兩岸的繩索,背朝渾黃湍急的河水,一把一把向前挪動﹔成功登岸后,與隊友一起搭建簡易木橋,將受災群眾安全轉移出去。

在海螺溝景區近乎垂直的百米懸崖上,兩名消防隊員一前一后拱衛著一個幼童,攀岩向前。在瀘定縣得妥鎮灣東河上,滾落的山石呼嘯砸入水中,與剛剛經過的救援沖鋒舟擦肩而過。在瀘定縣磨西鎮與海螺溝景區之間滑坡體頂部,左邊是100多米高的懸崖,右邊是10多米高的塌方體,2名“90后”搶險隊員駕駛著挖掘機揮舞長臂,打通絕壁上的“生命通道”。

初心

保平安、促發展是新時代應急人的使命擔當。每到重大節日前,瀘州應急局的黨員干部都要到瀘順起義紀念館、四渡赤水陳列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進行學習。紅色精神再學習、再教育,成為教育激勵當代應急人“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強大精神動力。

今年,四川盆地面臨歷史同期最高極端高溫、歷史同期最少降雨量、歷史同期最高電力負荷疊加的嚴峻“烤驗”。

為確保電煤供應,瀘州應急靠前服務,開展“一對一”駐礦幫扶,跟班重點風險作業點,督促解決瓦斯防治、頂板管理等安全問題100余條﹔聘請專家對生產煤礦開展全面技術審查,提出強化災害防治措施200余項,進行“一礦一策”安全管控,助力企業科學有序釋放產能。今年,全市煤礦已供應電煤26.3萬噸,燃“煤”之急得以化解,廣大群眾安然度夏。

今年夏天,面臨高溫炙烤,瀘州的合江、瀘縣突遭山火,嚴重威脅當地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8月打火,還是頭一回。”全省各地各類應急救援隊伍火速集結。山上,參戰人員頂著40多度的高溫勇戰火魔,再離火舌最近的一側溫度更是超過60度。為了降溫,大家隻能用消防水槍在身上澆水,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山下,一支又一支群眾自發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往山上運水、運保障物資。西瓜、雞蛋、牛奶、礦泉水……各式各樣的物資源源不斷地涌來,群眾用自己的方式感謝山上為他們“拼命”的扑火隊員。

經過五天四夜的鏖戰,火終於滅了。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艱險越向前。四川應急人定會篤行不怠、沖鋒在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