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消防開展特長公路隧道綜合應急救援演練

2022年11月09日18: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特長公路隧道綜合應急救援演練現場。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特長公路隧道綜合應急救援演練現場。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9日電 隨著四川省加快推進交通強省建設,交通網絡日益發達,公路隧道尤其是長隧道、特長隧道和隧道群大量涌現,隨之而來隧道災害事故日益增多。為進一步加強對超長隧道內發生的火災、連環車禍及危化品泄漏等重特大事故應急處置能力,完善應急救援聯動機制,11月8日,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聯合省、市相關部門在雅康高速周公山隧道開展特長公路隧道綜合應急救援測試驗証性演練。

據了解,此次演練堅持從實戰出發,場景模擬雅康高速一輛夾帶4噸桶裝甲醇的生活用品運輸車,因輪胎過熱導致車輛起火,在行駛至距隧道出口800米處時緊急停車,后方十余輛車發生連環追尾,甲醇泄露后呈流淌燃燒,火勢引燃了周邊多輛汽車,大量車輛和人員滯留隧道,情況十分危急。

雅康高速指揮中心通過監控系統發現警情后,立即通知消防、交警、路政、醫療急救等部門趕赴現場開展救援。同時,遠程啟動射流風機,打開應急照明系統,通過可變情報板、信號燈、車道指示器等監控引導設施向洞內外車輛發出信息,禁止隧道外車輛繼續駛入﹔利用廣播語音提示,指引起火點附近車輛就地靠右停車,開啟人行橫通道門及橫通道內照明燈具,向左側隧道內逃離。

消防救援隊伍抵達事故現場后,成立現場偵查組、內攻滅火組、破拆救援組、供水保障組、隧道排煙組、戰勤保障等多個工作小組,有條不紊展開救援行動。

現場偵查組攜帶導向繩、紅外熱成像儀、測溫儀等偵檢器材深入隧道內部開展搜救工作,飛手利用無人機進行高空偵察,同步制作現場全景圖及三維模型制作。內攻滅火組利用水罐消防車、泡沫消防車、滅火機器人、暴雪炮組建內攻陣地,降低熱輻射,阻隔煙氣,壓制火勢。此外,破拆救援組在水槍陣地的掩護下,攜帶破拆工具組、多功能擔架、防毒面具等裝備,開展強攻救人。供水保障組利用遠程供水系統開展大流量供水,利用泵浦消防車開展遠距離供水,利用手抬機動泵開展高揚程供水,利用周公河取水接力供水。隧道排煙組利用排煙車、排煙風陣、渦噴消防車以及排煙機器人設置排煙陣地,通過正壓送風、負壓排煙的方式,加快隧道內有毒煙氣排出。戰勤保障組在隧道入口中央隔離帶設置供氣保障點,通過供氣消防車對提供空呼保障。

經過各單位的通力協作、密切配合,隧道內火災全部扑滅,被困人員成功救出,演練行動取得圓滿成功。

據介紹,為破解隧道災害事故救援到場展開難、災情評估難、排煙降毒難、現場處置難、供水供液難、通信及戰勤保障難等痛點難點,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抽調全省業務骨干組成工作專班,邀請西南交通大學和四川消防研究所專家擔任導師,立足特長公路隧道開展專項課題研究。“半年時間以來,課題組查閱文獻資料50余萬字、調閱案例卷宗120余例,並在雅康高速‘一路三方’的支持配合下,開展20余次實地調研、90余次現場測試,積累了大量經驗,獲取了大量數據,總結形成了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可操作的訓法、操法、戰法。”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

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作戰訓練處副處長張山虎介紹,此次演練堅持“專業、安全、精准、科學、協同”五大救援理念,展示了先控制、后消滅,分段隔離、一車一策、逐步處置等戰術戰法,既是對消防救援隊伍與各部門聯合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一次拉練,也是對滅火技戰術和裝備水平的一次檢驗和測試。演練達到了練配合、練協同的戰術的目的,為處置重、特大災害事故積累了寶貴經驗,為今后“打大仗、打惡仗、打勝仗”奠定了堅實基礎。(王洪江、王宇軒)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